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访俄:“经济牌”难解“政治结”

2016年09月04日 17:52:07 来源: 新华社

  企图难以实现

  尽管日本费尽心思拉拢俄罗斯,但专家认为,安倍以经济合作换取政治利益的目的难以实现。

  事实上,日俄经贸合作长期处于较低水平,目前俄罗斯在日本的贸易伙伴中排名第15位,日俄贸易额仅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1.6%。受原料价格下跌、卢布贬值等因素影响,两国双边贸易额2015年同比下降31%,今年上半年同比又下降36%。

  同时,日本自身在经济上也问题重重,难以在短期内带动日俄经贸合作出现较大起色。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帕夫里亚坚科指出,安倍的八点经济合作计划不过是“新瓶装老酒”,日方以前也提过类似的计划。

  而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并不打算在领土问题上作出让步。普京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尽管俄罗斯认为同日本签订和平条约是关键问题,并且非常愿意同日方解决这一问题,但俄不会拿领土做交易。

  斯特列利佐夫说:“我不认为日本当局有人幼稚到指望只靠经济手段就能取得进展。如果这可行的话,那么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实现了。俄罗斯早已明确表示,不会用领土来交换经济利益。这个问题只有在睦邻友好的关系下才能解决,发展经济合作可以建立这种关系,但没有人会认真考虑把岛屿问题和经济利益作硬性绑定。”

  事实上,在2日的会谈中,安倍和普京也讨论了和平条约问题,但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具体共识。

  至于对华关系,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俄日要解决领土问题,首先需要建立高度互信,而俄罗斯能和中国解决边界问题,就是因为两国建立了高度信任的关系。

  观察人士指出,这番话清楚表明,俄罗斯与中国之间有高度的政治互信,而与日本没有。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0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