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这些企业家关注的问题和你也有关系!

2016年09月03日 13:29:30 来源: 经济日报

  马云:搭平台促自由贸易

  作为B20工商界活动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组长,马云提出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简称eWTP),成为《B20政策建议报告》的中国主张。“eWTP是一个民间的、企业驱动的平台,旨在助力所有中小企业、单个个体都能参与到全球经济之中。”马云表示说。

  谈及构建eWTP的出发点,马云说:“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等方面表现卓越,但并没有太多机会参与到全球化中来。因此,要建立一个新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与舞台。”

  如何让占比达80%的中小企业共享发展机遇,是全球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增长的一大挑战。今年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重点议题。马云说:“eWTP也可以说是eroad,原来有丝绸之路,现在我们叫电子之路、电子之道。通过eroad,让全世界中小企业、个人、年轻人自由地贸易。”

  马云理解的eWTP是,“消费者可以全球买、全球卖”。至于eWTP如何打造?马云表示还需要一个过程,“建立制度、设定游戏规则,以及寻找共识、达成共识,都需要时间。我们想利用此次G20的机遇,正式把这个想法同与会人士沟通、分享”。

  今年3月份,阿里巴巴宣布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直逼沃尔玛年度交易额。据介绍,沃尔玛用220万人、54年才成为世界第一零售平台,而阿里只用了8000人、13年就超越了这一体量。马云表示,这一切,都得益于阿里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贸易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贸易变得更加顺畅,更多的年轻人也找到了机会。

  马云认为,eWTP并不是协议,而是一个平台,其宗旨是开放、透明、公平、便利,让做生意越来越便利。在他的设想中,eWTP应该是企业驱动、政府加入、非政府组织和其他人参与的平台。“eWTP应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一面镜子,是WTO的有益补充,也是摧毁贸易保护主义的利器”。

  “当然,这一设想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如WTO谈判可能需要10年、20年一样,这一构想真正实现,可能也需要几十年甚至几代人。”马云认为,这不是依靠某一家公司可以完成的工作,需要工商界、中小企业齐心协力。

  “年轻人”是马云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他说:“中小企业是创新的根源,是创新的源泉。”如果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实现eWTP构想进程中,想办法解决其中的困难,那么这个世界还将会诞生更多伟大的公司。

  屠红燕:加入全球为舞台的“比赛”

  “万事利”是中国丝绸的首个驰名商标。其实,万事利并非“万事顺利”。从刚开始的代工,到产品和设计出口美国、日本、欧盟等海外市场,万事利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跨境贸易投资的艰辛。

  在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看来,“中国企业有没有话语权格外重要。”屠红燕说,她参加过不少类似B20这样的峰会,以前中国企业可能只是普通参会者,甚至只能被动“鼓掌”,现在可以靠自身的发声赢得其他国家的掌声。

  屠红燕说,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代表中国形象。此次,站在家门口的B20峰会讲台上,中国企业希望能站在全球高度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走出去”能有更公平、便利的政策环境。

  在一场以全球为舞台的“比赛”中,企业最希望的是有一条公平的起跑线,有一个规则明确的“裁判员”。屠红燕认为,在全球经济共融共通的大趋势下,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企业只有在全球贸易投资进程中遵循统一的游戏规则,才能在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中同台竞技,并进一步提升贸易流转效率。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洞悉国际化布局的重要性,而一些实际问题也摆在面前:布局全球,硬件投入并不是最头疼的,前期的磋商谈判才是最漫长和最复杂的。

  “如果打破国际贸易投资领域的不合理桎梏,全球化的资源配置将进一步降低成本,促进贸易附加值提升和全球经济增长,对贸易双方来说是双赢,对全球经济来说是多赢的局面。”屠红燕如是说。

  宗庆后:着力发展实体经济

  在5年前的法国戛纳B20峰会上,宗庆后建议“给实际创造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更多财政资源支持”。如今,在5年后的中国杭州B20峰会上,他的议题依然关乎就业:发展实体经济,解决就业难题。

  “解决就业问题,首先要抓好实业,发展实体经济。”宗庆后表示,当前,生产智能化、现代化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三产业有望成为就业岗位蓄水池,但归根结底,还是要提高第一二产业的收入。“只有实体经济发展了,才能创造更多的岗位和需求”。

  近年来,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简政放权、降低成本,极大地提振了实体经济。宗庆后表示,这些措施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从而提升员工收入水平,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他还表示,拉动内需最大的潜力在中低收入者,所以要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工资水平,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转为中等收入家庭。

  在促进就业的同时,他认为更应关注这一问题背后的区域发展不平衡现状。目前,娃哈哈已经在国内建立了80多个生产基地。他认为,各层次劳动力集聚促进了东部经济发展,但中西部的欠发达地区也不可忽视。

  宗庆后建议,加快东部地区传统产业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转移,增加当地的就业机会。“如果把工厂迁过去,教育、文化、卫生等资源都会聚集,就业岗位自然就会增多。”此外,国家还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保障,鼓励、引导他们到农村和小城镇就业。让劳动者拥有“自我造血”的功能,提高他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准。

  宗庆后最后表示,G20峰会在杭州举行,一定会让世界更了解浙江、了解杭州,更了解这里的企业,为各国企业与浙商、中国企业合作创造机会。

  陈宗年:打造企业自身创新体系

  “G20杭州峰会的举办,对杭州来说是很好的机会,企业将受益匪浅,更是我们公司全球化的新起点。”参加B20峰会贸易投资组会议的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说。

  作为国内安防行业领军品牌,今年上半年海康威视营收突破125亿元,已成为全球视频监控细分领域的头号企业。经过多年摸索,陈宗年发现,技术性贸易壁垒正在成为发达国家限制市场准入的重要手段。尤其当前经济增长乏力,一些国家贸易保护有抬头趋势。

  “封锁技术有违全球一体化趋势。”陈宗年表示,世界贸易投资的新问题是技术贸易受限制,如何打破全球技术贸易壁垒,需要世界各国达成一个共识,即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必须共建一个开放、公平的国际贸易市场。

  他表示,在此过程中,中国企业应当有所作为。首先,要通过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持续保持成本优势;其次,要不断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最后,树立品牌意识,走品牌化道路。

  关于创新,陈宗年认为,企业要打造自己的微观创新体系,这个过程需要持续投入、不断优化、持续改进。出身于技术研发队伍,陈宗年对创新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创新必须解决三个问题:技术从哪里来、技术如何快速走向市场、如何持续发展。创新需要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人才、风控、投融资等全系列的支撑,只有这样,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陈宗年认为,无论是德国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核心均是“智能制造”。海康威视理解的智能制造有两个层面:一是自身制造系统智能化,要成为先进智能制造标杆;二是让企业成为向市场提供智能制造设备的供应商。

  “我对中国制造很有信心。”陈宗年说,G20杭州峰会是中国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展示、交流学习的绝佳机会,也是找差距的绝佳机会。“虽然海康威视目前海外营销比例还不到30%,但相信经过管理水平的提升,品牌道路的延伸,这一比例会不断加大。”他说。

  张道才:构建技术和品牌高地

  历经30多年的发展,浙江三花集团已成为一家全球化经营和布局的企业,其空调四通换向阀、电子膨胀阀销量全球第一,近一半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此次,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入选B20峰会就业议题组,并提出“创新就业”议题。他的创新就业观包括两方面: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升级,创造更高质量、更多数量的就业岗位;以培训教育促进员工专业技能、文化素质的提升,适应更好、更多工作岗位的需要。

  具体而言,科技创新部分体现在生产方式的精益化、半自动化和自动化改造上,即“机器换人”,解放更多劳动力。作为浙江最早实行“机器换人”的企业之一,三花长期探索以创业和创新推动就业。

  “就业增长与科技创新,短期看、局部看是相互冲突的,但从长期看、全面看并不必然如此。”张道才说,通过科技创新创造更高质量、更多数量的就业岗位,是各方多赢、可持续的就业发展之路,也是企业要着力考虑并积极践行的解决方案。

  “行业竞争,真正的王者是技术和品牌高地的构建。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可以赢得同行的佩服,但无法赢得他们的尊敬,要从行业的领先者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必须从‘成本领先’向‘技术领先’实现跨越。”张道才告诉记者。

  “‘机器换人’是时代大势。”张道才认为,如果仅仅看到短期内“机器换人”让一部分工人丢了饭碗,这无疑是狭隘的。据了解,在三花,被机器替代的许多人员不仅没有被辞退,反而通过培训后充实到公司新的业务板块中。

  据悉,张道才也希望此次参会能为青年和妇女就业问题提供思路,“无论是立足中国,还是放眼全球,就业问题都备受关注”。

  据统计,2015年,全球未就业人口达到1.97亿,比上一年增长近100万。除了就业形势严峻之外,青年与妇女在就业市场上更受挑战,青年未就业率达到了13%,妇女继续面临参与工作、补偿和角色转换的挑战。这些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阶段。

  张道才透露,三花控股未来30年的产业发展定位是节能低碳和智能控制,将立足点定位于创新就业、提高就业质量这两个关键性命题之上。“要吸引企业的参与,加大多样化的培训和教育,提高青年和妇女群体的就业能力。”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268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