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经济走出低谷需各国携手

2016年09月03日 07:31:0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G20峰会即将在中国杭州举办,而经济议题又成为海内外关注的重中之重。2008年以后,金融危机的冲击叠加经济周期的下行,使得现在世界经济依然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

  发达国家为了应对危机,一方面是实施金融救助,另一方面是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同时,新兴经济体也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政策,使得新兴经济体在次贷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后维持了一段高速增长。而要让全球经济实现复苏,首先各个国家自己要努力针对存在的问题寻找重振经济的办法,毕竟每个国家面临的形势都不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G20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开展宏观经济政策交流与协调的重要平台,在全球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发挥好G20的作用无疑有利于国际社会形成共识,推进全球经济复苏。那么,如何才能发挥好G20的作用呢?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目前全球在宏观政策方面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而大国的宏观政策又往往有溢出效应。因此,要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不能只根据自己的宏观指标来决定宏观政策,而是要着眼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来进行。G20峰会提出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一个目标。若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加强已经占到全球经济80%以上的这20个大经济体的宏观政策协调。

  二是要防范金融风险。20国集团能有今天的地位,与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发挥的作用有很大关系。但现在全球资金跨境流动,新的风险还在积累,并且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冲击因素,所以国际社会合作来防范金融风险也很有必要,这是让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基础。

  三是各国要合作寻找出路。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反映了生产领域国际分工深化的内在要求,有利于经济发展,但其收益与成本在各国之间分配是不均匀的,有些国家特定群体感受到的问题较多,因此出现了逆全球化甚至反全球化的思潮。所以,各国应共同努力推进全球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然后通过全球分工的深化来进一步释放活力。

  四是各国要共同推进结构性改革。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但是大家必须一起改革,释放各自国家增长的活力。在中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出台了大量改革方案,当前各地也正在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G20峰会推进改革将是一个示范。

  五是共同推动新技术革命。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传统的规制可能是有矛盾的,这就要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释放新技术革命的潜力和活力。当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出来的时候,很多原来的法律、规章就要相应地改革才能适应新要求。因此,要有创新、有活力,还是要落实到改革上。

  总之,从防范风险,到促进合作;从加强政策协调,到推进结构性改革;从释放技术革命的潜力,再到促进世界经济走出低谷……各国都应携手并进,共同面对挑战。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国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67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