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再赴俄与普京掰手腕

2016年09月03日 08:40:47 来源: 文汇报

  率团出席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抵达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而这也是安倍自2006年第一次执政以来与普京的第14次会晤。为在解决日俄领土问题上找到突破口,安倍有意通过这种持续与普京频繁会晤的方式努力酿成两人的信赖关系,同时配合强化日俄经济关系的“新思路”试图促使普京最终在领土问题上做出决断。

  安倍放下身段带去投资大礼包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在2日的日俄首脑会晤中,安倍向普京表示,“日本作为邻国准备强力推进远东地区的日俄合作”,并承诺将为支持俄远东发展提供积极的经济帮助,以此表明今后将把经济合作作为日俄合作的优先方向。同时,在会谈中,安倍还与普京就今年12月15日在老家山口县接待普京来访达成一致。

  在小泉纯一郎、麻生太郎等日本历任首相执政时期,曾多次试图将经济合作作为谋求与俄就解决领土问题取得进展的契机,但由于日方始终坚持在领土问题解决的前提下才与俄讨论扩大经济合作事宜,导致双方谈判重复陷入僵局,日本提出的日俄经济合作的构想也不断沦为“白纸”。

  为了打破僵局,安倍第二次执政后不惜多次向俄罗斯放低身段主动示好,并在今年5月访俄与普京在索契会谈时提出了名为“新思路”的谈判方针,并抛出了以支持俄远东开发为主要内容的8项对俄综合性经济合作计划。同时,安倍还汲取了此前历任政府的教训,明确对外表示其提出的日俄经济合作计划非虚为实,并在此次访俄前任命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出任“俄罗斯经济领域合作担当大臣”,展示出将加快日俄经济合作项目具体落实的姿态。在2日的会谈中,安倍也向普京详细说明了支援俄远东开发8项经济合作方案的细节,并确认力争在12月普京访日时正式达成协议。

  对此,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此次安倍访俄显露出了其对俄谈判“新思路”的真容,就是一改日本此前将对俄经济合作与解决领土问题挂钩的策略,通过先对俄“发红包”的方式支持普京的远东开发计划以获得信赖,为解决日俄领土问题取得进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并最终换取普京在领土问题谈判上的关键让步。

  由于美国正处于11月大选前后的政权过渡期,安倍政府判断美方目前已没有精力插手日俄关系,而因欧美经济制裁导致经济低迷和资金短缺的俄罗斯急需外国投资,因此,此时积极打出“经济合作牌”将对推动解决日俄领土问题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2日结束与普京会谈的安倍就信心满满地对记者团表示,其对推动日俄领土问题谈判取得进展感到有把握。

  普京咬定“不用领土做交易”

  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安倍这种将日俄领土问题能否取得进展交由俄总统普京的“一念之间”的策略存在巨大风险,特别是由政治目的主导的经济合作更是无法保证领土问题得到解决,俄罗斯很可能会在经济合作中获益后就走开。而普京近期在接受美国彭博社专访时尽管表示了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俄日领土问题之意,但同时普京更是声称“(俄罗斯)不会拿领土做交易”,再次重申将分开考虑与日本的领土问题和经济合作事宜。

  关于日俄首脑此次会晤是否会涉及领土问题,普京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日表示:“很有可能将就南千岛群岛的问题交换看法。但很难指望领土问题能够因今天的会晤而有所进展。因为需要进行长期细致的专业工作,并要达成妥协。”而关于和平条约,普京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指出:“可以期待的是,会谈将涉及和平条约问题。俄方愿意就该问题继续谈判。”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2日报道,普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俄日签署和平条约很重要,我们也希望与日本方面共同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但是俄罗斯不会用领土来做交易。”据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报道,只有俄罗斯与日本间建立了如同俄罗斯与中国间的相互信任关系,俄罗斯才会考虑在南千岛群岛 (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上妥协的可能。

  今年5月索契元首会谈后,俄罗斯和日本恢复了两国外交部门就北方领土和和平条约问题的工作组会谈机制。俄罗斯专家认为,只有日本表示同意回到1956年宣言的状态,仅限于对两岛的主权声索,双方才有可能就此问题开始谈判,因为俄罗斯很难满足日方的要求,向它转交所有四个岛屿。

  据俄列瓦达中心今年8月初的民调数据显示,48%受访者认为,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很重要,但78%的俄罗斯人反对把南千岛群岛转交给日本。56%受访者认为,即使为了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或者获得日本贷款与技术,也不需要归还任何一个岛屿。一半以上受访者(55%)表示,如果把争议岛屿转交给日本,那么对普京总统的信任度将会降低。

  可以说安倍与普京进行的这场关于金钱和领土的豪赌才刚刚开始。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67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