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默克尔承认难民政策存在疏漏

2016年09月03日 07:19:06 来源: 文汇报

  在当代欧洲政治语境中,“铁娘子”显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褒义词,只有那些决策果断、政绩斐然的女政治家们,才能获此殊荣。而在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之后,真正被欧洲舆论接受的铁娘子恐怕只有德国总理默克尔了。不过,显然不是所有强硬的态度都会得到本国人民的欢迎,例如默克尔过去在难民问题上毫无妥协的一再坚持。

  不过,近期这位“铁娘子”在难民问题上曾经坚硬如铁的态度似乎出现了些许松动,在接受德国媒体专访时,默克尔承认,德国的难民政策并不是无懈可击的。默克尔告诉记者:“我们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难民问题有所忽视,也没有充分重视欧盟共同解决难民问题的必要性。”默克尔承认,在2004年至2005年期间,就曾出现难民潮,不过当时德国并没有承担起解决难民问题的责任,而是将它推给了西班牙等靠近北非的欧盟国家。尽管默克尔坦承德国政府在难民问题上重视不足,但她还是通过媒体呼吁德国公民,再给德国政府一些时间,在欧盟层面上寻求难民问题的解决方案。

  另外,这位“铁娘子”再次给德国民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德国不会因为难民而改变。她表示,发生变化是正常现象,并不是一件坏事,而重要的价值观和基本原则将保持不变,这里仍然是我们珍爱的德国。

  默克尔为何会作出这番表态? 国内民众的质疑显然是一个重要因素,在八月底的一次第三方民调中,只有4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默克尔继续连任总理。就在去年11月,也就是难民问题最严重的阶段,仍有45%的受访者表示支持默克尔连任。很明显,发生在跨年夜的科隆大规模性侵案和今年夏天接连发生的两起涉及难民的恐怖袭击,让人们对默克尔关于难民问题的美好说辞失去了信任。

  今年9月德国将有两个州举行州议会选举。民调显示,在默克尔的家乡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以反难民著称的极右翼德国选项党可能一跃成为该州最大党,这将对默克尔和主要执政党基民盟产生巨大的负面冲击。或许正是因为没有十足的把握,默克尔面对国内媒体一次又一次的逼问,始终没有表示是否参加明年的大选。而上一次大选时,默克尔提前了两年就宣布了自己将参选的决定。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67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