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泰国专家:G20杭州峰会将为世界经贸注入新鲜元素

2016年09月03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9月3日电(记者李颖 尤东婕)“世界经济正处于重要转换期,增长依然疲弱,欧美市场欲振乏力,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领军者在杭州承办此次峰会意义非凡。”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就此话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

    作为经济领域的专家,蔡伟才尤为关注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贸和金融领域注入的新鲜元素,关注其可能对创新增长、货币改革、国际贸易和投资带来的变革性影响。

    在创新增长方面,中国积极推动了G20成员在今年5月就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原则共识,准备在创新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制定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对此,蔡伟才表示,未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信息流通、资源共享、市场开放、行业互补的要求将愈来愈迫切。近年来,泰国的经济发展方针也很注重创新和数字经济,在中国经验的影响下,泰国政府开始重视并积极鼓励在全国范围内的电子商务的规划和发展。中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为世界作出一个成功且诱人的样板,中泰双方有关企业也在探讨携手拓展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商机的可能性。

    在货币改革方面,蔡伟才关注到,自中国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人民币加入了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他强调,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八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更达四分之一。尽管国际机构接连下调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加上英国“脱欧” 进一步加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上半年中国GDP依旧取得6.7%的增长,这无疑给世界提供了信心。国际货币体系接受人民币加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也算是顺水推舟、顺理成章之举。随着中国经济对全球市场影响力的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在世界贸易的结算流通比重及其所产生的重要意义将是巨大且不容低估的。

    在国际贸易方面,近年来全球产能过剩、市场萧条,贸易投资萎靡不振。蔡伟才认为,在中国的倡导下设立的贸易部长会议和贸易投资工作组机制平台,旨在加强彼此理解和沟通,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磋商,降低贸易壁垒,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作为此次峰会主办国将投资和贸易作为G20的重要议程,有助于扭转国际贸易增长下滑趋势。

    在投资方面,蔡伟才谈道,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经贸投资的共同发展,中国在亚非发展中国家的海外直接投资逐年高速递增。中国倡导建立亚投行、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等举措,最大受益者将是沿路相关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这些项目计划的贯彻实施必将为本区域的经贸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蔡伟才注意到,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主张二十国集团应该更重视发展问题,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他关注到,杭州峰会邀请了更多发展中国家与会,使得杭州峰会成为G20峰会史上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而且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

    他总结说,泰国商学界不少人士对G20杭州峰会至少存在四大期待:期待此次峰会提高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话语权和影响力;期待G20加强创新、联动、包容的发展,在世界经济的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方面做出更有效的贡献;期待中国分享其结构性改革和创新调控发展的经验;期待中国逐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全球贸易投资便利化。

【纠错】 [责任编辑: 胡隽欣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266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