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受文:外商投资备案制将进一步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

2016年09月03日 21:45: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3日电(记者王政、黄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3日表示,中国投资环境法制化进程加快,是外资十分看好的目的地。以修改法律的形式将外商投资“逐案审批”改为备案制,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重大变革,将进一步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

  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这是中国提升投资环境、促进投资便利化的一个具体表现。”王受文当天在G20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说,此次修订的四部法律,分别增加一条规定,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将相关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国家规定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由国务院发布或者批准发布。这既解决了自贸试验区法律授权到期问题,也解决了在全国范围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面临的法律适用问题。

  据悉,这一修改得益于中国在四个自贸试验区的实践,有利于促进外商在中国投资便利化。“具体来说,原来审批要报很多材料,包括合同、章程、研究报告等,审查也需要很长时间,现在在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将外商投资由审批改为备案,原来10页的材料,现在1页就够了,原来需要20个工作日,现在3个工作日就够了。”王受文说。

  王受文表示,此次修订四部法律相关内容,贯彻了对接国际通行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要求,改变自改革开放以来运行30多年的外商投资“逐案审批”管理模式,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将为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创造更加公平、稳定、透明的法律环境,切实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0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