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受文:G20杭州峰会有望就贸易投资达成五方面重要成果

2016年09月03日 21:42: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3日电(记者熊争艳、黄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3日在杭州表示,G20合作的主要任务正在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变,贸易投资议题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本次峰会有望在贸易投资领域达成五方面重要成果。

  王受文当天在G20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依然乏力,全球贸易低位徘徊,已连续四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国际投资仍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国际社会期待G20发挥领导力,推动解决全球面临的突出问题,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动力。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G20安塔利亚峰会期间,与各成员领导人就定期举行贸易部长会议并设立支持性工作组达成重要共识。

  王受文表示,杭州峰会有望在贸易投资领域达成的重要成果分别是:

  第一,批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这将为G20更好地发挥全球经济治理作用、促进贸易投资增长提供长期稳定的机制保障。

  第二,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该战略确立了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制订贸易景气指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贸易与发展等七大合作支柱和行动方案。

  第三,批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做出历史性贡献。该指导原则确立了反对跨境投资保护主义,营建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政策环境,加强投资保护等九大原则。

  第四,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本次峰会将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意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承诺2016年底前G20成员全部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同意继续推进多哈回合剩余议题谈判,开启讨论潜在的、符合各方利益的新议题。

  第五,综合施策,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更好地分享全球化红利,本次峰会将同意开展能力建设等活动,促进全球价值链包容协调发展,实现全球经济均衡、可持续发展。

  今年7月,中方在上海成功主办机制化后的首次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历史上首份G20贸易部长会议声明,就各项议题取得诸多突破,为杭州峰会在经贸领域取得积极务实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0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