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期待G20杭州峰会进一步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访泰国经济专家蔡伟才

2016年09月03日 12:51: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曼谷9月3日电  专访:期待G20杭州峰会进一步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访泰国经济专家蔡伟才

  新华社记者李颖 尤东婕

  “中国是世界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人们期待本次G20杭州峰会将加强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聚首中国杭州,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会商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蔡伟才说,在世界经济正处于重要转型期、增长依然疲弱的大背景下,欧美市场欲振乏力。作为新兴经济体领军者,中国承办此次峰会意义非凡。

  他注意到,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主张二十国集团应该更重视发展问题,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此次杭州峰会邀请了更多发展中国家与会,使其成为G20峰会史上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而且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

  蔡伟才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与发展中国家在经贸投资领域的共同发展,中国在亚非发展中国家的海外直接投资逐年高速递增。泰国积极参与了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等项目和计划,这些项目的贯彻实施必将为相关区域的经贸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积极且深远的影响,最大受益者将是相关地区的发展中国家。

  他强调,近几年全球产能过剩,市场萧条,贸易投资萎靡不振。在中国倡导下设立的贸易部长会和贸易投资工作组等机制化平台,旨在加强彼此间的理解沟通,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磋商,同时促进贸易壁垒的降低、全球贸易自由化,从而也将进一步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作为此次G20峰会的主办国,将投资和贸易作为会议重要议程,可谓纲举目张、恰到好处。

  对于此次峰会,这位经济专家提出四点期待:期待峰会能够提高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话语权和影响力;期待二十国集团加强创新、联动、包容的发展,在世界经济的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方面作出更有效贡献;期待中国分享其经济结构改革创新、调控发展的经验;期待中国逐步落实“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的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全球贸易投资便利化。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0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