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G20看点扫描:中国方案引人注目 企业智慧值得期待

2016年09月02日 13:32:09 来源: 经济日报

  9月初,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和迄今规模最大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将在杭州西湖之畔举行。在这两场全球瞩目的峰会上,有哪些精彩看点不容错过?

  看点一:

  阵容庞大的政要团队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将有多个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G20杭州峰会。G20成员国领导人、乍得总统代比、埃及总统塞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嘉宾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等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

  在G20峰会召开前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B20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在今年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还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5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10多场活动,与各方一道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

  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同各方一道,围绕重点议题展开讨论。会后,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峰会成果和会议情况。金砖国家领导人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峰会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看点二:

  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今年的G20峰会,是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在中方推动下,今年G20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

  在去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二十国集团的任务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当前形势下,亟需我们回答两个问题。一是‘怎么看’,要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二是‘怎么办’,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

  在今年G20峰会的系列活动中,把脉世界经济,探寻发展“新良方”,仍然是不变的主旨。中国将同各方一道,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局面,中国如何在国际治理舞台上发出更多声音,给中国带来更多领导力,同时,如何发挥好“搭建桥梁、推进增长和催化合作”三大作用,维护好、利用好、建设好G20机制,引导其向有利的方向发展,任务艰巨。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67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