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经济可持续和包容发展离不开中国——访德国基尔世经所所长斯诺尔

2016年09月02日 17:19: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9月1日专电(记者胡小兵 王勍)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世界经济难以成功走上通往可持续和包容发展的道路,期待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东道国推动峰会促进可持续和包容发展。

  “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形势下,我期待G20成员将那些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想法向前推进一步。如果中国成为先行者和推动者,将对G20其他成员非常有帮助,”斯诺尔说。

  G20杭州峰会即将举行,此次峰会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

  斯诺尔表示,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G20成员必须思考如何应对更为缓慢的全球经济增速,并思考如何打造可持续、智能化增长模式。这种模式较少注重产出提高,更重视资源节约型发展;不只顾及人的物质需求,更重视更广泛的幸福目标;同时还关注如何让更多人分享全球化红利。

  创新和绿色发展对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斯诺尔评价说,中国在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强调绿色发展,引人关注。这表明,中国已意识到有必要在本国采取行动,并且明智地将这一议题视为全球性挑战。

  斯诺尔充分肯定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他说,多年来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很多方面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现在应全力以赴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

  谈到今后如何加强中德两国合作时,斯诺尔说,下一届G20峰会将于明年在德国汉堡举行,“德国接替中国担任主席国是一个巨大机遇,有助于在G20内部推动对两国都非常重要的议题”。

  他举例说,在“绿色发展”议题上,中国的发展意愿同德国的经验和技术优势结合,可以促成若干联合倡议,G20其他成员也可参与其中。他还表示,“气候问题”和“资源节约型经济”肯定也会是德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的重要议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0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