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2016年09月02日 12:30: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1日电  通讯: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新华社记者付一鸣 和苗

  瑞典首都市中心的国王花园是市民们参与和体验各种文化盛事的主要场所,就在旁边一栋黄色的古典老建筑内,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9月1日正式成立,它将成为介绍和展示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也将成为中瑞两国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中国文化中心所在的这幢王室建筑建于1642年至1644年间,中国文化中心位于6层楼的第四层,面积约为328平方米。不远处,就是瑞典王宫、议会、国家博物馆、老城、步行街等著名景点和商业区,也是首都斯德哥尔摩最繁华的地带。

  当天,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瑞典外交国务秘书奥斯卡·斯滕斯特伦和瑞典学会会长安妮卡·伦贝共同为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揭牌。瑞典政府代表、驻瑞典多国大使、瑞典当地文化艺术人士以及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代表共约230余人出席揭牌仪式。

  陈育明在致辞中说,文化是沟通人与人心灵与情感的桥梁,是国与国之间加深了解和信任的纽带。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作为常态化双边文化交流的崭新平台,将成为中瑞关系深入发展的见证。

  斯滕斯特伦说,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给当地瑞典人提供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瑞典现在有很多学生积极学习汉语,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我希望,借此平台瑞中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对话和交流,为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更好地展开合作作出贡献。”

  瑞典学会会长伦贝表示,如今中国不仅是瑞典在亚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也与瑞典有很多知识交流。中文在瑞典非常受欢迎,现今去中国的瑞典人比历史任何时候都多。她坚信,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将会在已有的友谊基础上促进对话和相互理解。

  参加揭牌仪式的来宾们还在中国文化中心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瑞建交66周年图片展”和“超以象外:中国意象油画作品展”。“中瑞建交66周年图片展”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了中瑞两国建交66年来人民友谊持续加深的友好发展局面。而作为揭牌仪式的特别邀请单元,8位中国写意油画家的28幅优秀作品以抽象或写意的描绘方式传达艺术家对历史文化差异性的主观感受,展现中国美术在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下的时代风貌与民族精神。

  此外,中国民乐艺术家们还为现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琴与箫演奏。其中,《流水》《良宵》《梅花三弄》等中国经典民乐营造了极富美好诗意的东方文化情境,而琴箫合奏的瑞典著名流行乐队阿巴乐队享誉世界的歌曲《我有一个梦想》,引发瑞典来宾强烈共鸣。

  中国驻瑞典使馆文化参赞、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浦正东告诉新华社记者,文化中心有很多远景规划,将举办展览、演出、讲座等,还将增添图书馆等多种功能,并将通过这个平台与瑞典在各个领域深入展开交流合作,让中国文化真正走出来。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0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