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G20峰会:中国结构性改革将为全球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2016年09月01日 10:34:27 来源: 国际在线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将传递发展新理念,聚焦以结构性改革促增长。然而,究竟何谓结构性改革?如何协调各国对此的认知差异?最终又会由谁来引领全球范围内的结构性改革?对此,国内多位研究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实践将为全球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基于当前世界经济放缓的背景,作为今年G20峰会主办方的中国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大会主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认为,从中国的方案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结构性改革的路线图,“没有结构性改革路线图之前,金融危机从2008年到现在一直都没有走出来。西方国家所采取的措施基本上是围绕着货币和财政政策,但是货币和财政政策不能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当前比较萧条的状况,这就需要结构性改革。只有中国才能够实现这种创新驱动型的引领。”

  结构性改革并非新名词,究竟什么是结构性改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丁纯教授指出,现在我们常说的结构性改革更多指的是产业领域的突破,“狭义地看,就是怎么样使得相关的产业结构有一个突破性的变化,就像我们在上一个周期当中看到的,比如说IT这个产业的突破,带起了全球经济升级或转化。广义来讲,它可能还带有相关的制度创新,或者整个系统的变化,使得生产要素配置最优化、能够进一步提高效率的,都可以算在这里面。”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结构性问题,但是每个国家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不尽相同,这也就意味着,国际社会要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就必须争取到一个最大公约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陈凤英研究员说,杭州峰会恰恰在这方面有所贡献,“比方说我们中国,现在有个任务就是‘三个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我们认为的这个结构性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国现在要提升它的利率,但同时世界正在出现负利率,事实上货币政策在调整过程中也有结构性改革的问题。有的国家可能这个问题大,有的国家可能那个问题大,但是我们有一个最大公约数,这次杭州会议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大的贡献。最终会出台一系列的指标性体系,以及原则问题和主要改革领域。大家有个共识,就是:结构性不改,世界经济在一个低增长的基础上很难实现可持续增长。当然,结构性改革必须配以创新发展,如果不创新发展,结构性改革也不行。而创新发展框架里面明确提出了,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最关键的是科技创新。”

  有数据显示,过去几年里,G20机制虽然推出了800项结构性改革的政策,但是具体到各个国家和经济体,改革的进程却相当缓慢。究其原因,许多国家缺乏结构性改革的信心。贾晋京以2014年的澳大利亚为例说明,结构性改革在很多西方国家难以推动,本质上是各国的内政问题,“澳大利亚作为当年的G20峰会主办国,提出了全面增长战略整套的措施,但是澳大利亚的国会把澳大利亚自己的方案给否决了。西方国家普遍存在不同的利益集团,而且它们的政治陷入了不同党派之间相互否定的(怪圈)。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次G20(峰会)已经制定了结构性改革的路线和措施,并且还制定了考核的方法和指标体系,这个并没有全文公开发布,这也是这一次G20峰会的看点之一。”

  但事实上,打造各国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并不局限于几个大国的发展需求。陈凤英说,过去我们关注更多的可能是占全球GDP85%的G20成员,以为只要这些国家经济增长好,世界经济就不会衰退。但现在,我们得把目光转向另一个85%,就是占世界人口85%的发展中国家。这也是杭州峰会在往届峰会基础上的最大进步,“我们是要有个强劲、均衡增长,这是G20的目标,但如果光靠G20成员是不行的,因为世界还有这么多的代表性。这么多的人口必须纳入到G20的发展议题上,而今年杭州峰会的最大一个特点就是有一个2030年发展议题。比方说基础设施建设,比方说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问题,它们如果有钱消费了,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也就得到了另一个保障。”

  当前,G20机制的功能已经不仅仅是创建之初的危机应对。不同于2008年的华尔街金融风暴,基于新形势下的危机正在全球出现,比如,新兴国家经济低迷,人类贫富悬殊越来越分化。就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G20杭州峰会将联合国2030年发展规划纳入首要议题,将带领人类走向更长远的未来,“2015年9月份,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发展规划),人类到2030年需要实现17大类、190多种发展目标。比如说,到2030年,人类要全部剪除赤贫、扫除文盲。这些目标要实现,光靠联合国是非常难的。所以中国就发现,G20不只是应对08年所谓的华尔街危机,去拯救发达国家的危机,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团结起来,帮助人类,帮助非洲、南亚、拉美,很多地方还有贫民窟呢,要帮助这些人怎么寻找到发展的方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65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