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意大利对G20杭州峰会“特别关注”

2016年09月01日 07:20:4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 实习生 赵天戈/摄

  “意大利是一座露天的博物馆。”一句话道出了这个古罗马文明发源地的骄傲。意大利驻华大使官邸的陈设,则像是这句话的一个缩影。在有落地窗的宽敞客厅里,威尼斯面具、威尼斯玻璃工艺吊灯、泛黄的古籍、时尚奢侈品牌画册、当代艺术画作……诸多意大利文化精华展现在访客眼前。

  8月17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和两名大学生记者来到这座大使官邸,官邸的主人、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Ettore Francesco Sequi)为每个人送上了意中两国国旗的徽章,并就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的相关议题接受了采访。“我们对G20有着特别的关注。”谢国谊大使开门见山地表示。

  本届峰会主题设置“非常恰当”

  作为欧洲第四大经济体的驻华大使,谢国谊大使表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就业问题,是意大利格外关注的议题,这两个问题也可能会成为杭州G20峰会的焦点。他相信,“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都是经济增长的引擎”,这些议题将在G20峰会上得到充分讨论。

  谢国谊大使说:“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个主题恰当地涵盖了世界全球化的主要议题。尤其在确保全球经济的未来发展前景有利于年轻一代方面,这个主题也是非常恰当的。”

  意大利对于杭州G20峰会“特别关注”,部分原因也在于,“意大利是明年七国集团(G7)的轮值主席国,G20会议上的一些重要议题,也会成为明年G7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谢国谊大使表示。

  意中两国“天然地理解彼此”

  “意大利和中国这两个国家,天然地就能互相理解彼此。这并不让人感到惊讶。我们有几百上千年的交往关系史。”谈及意中关系,谢国谊大使如是说。

  在21世纪的今天,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共同语言,早已不仅限于“马可·波罗”的故事。谢国谊大使认为,在创新、制造业以及科技等领域,两国更应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很少有人知道,意中两国正在科技领域紧密地合作展开一个非常富有雄心的太空计划——月球测绘。” 谢国谊大使举例说。

  作为意大利驻华大使,如何加深意中两国之间的了解,谢国谊还有自己的“法宝”。“如果有重要的意大利客人来访,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向他展示如何用微信,如何用它转钱、买东西。因为我觉得,从微信应用这件小事情上,就能体现出中国在认真地规划未来。”

  谢国谊大使还表示,意大利对中国提出的“工匠精神”尤为感兴趣,这源于意大利本身就是一个颇具“工匠精神”的国度。

  “‘精致’是我们文明中的一种特质。意大利的很多中小型企业非常有活力,我们擅长制造,几个世纪以来我们都以很精巧的方式来制造产品。我们小规模企业的创新科技水平,在全球也是首屈一指的。”谢国谊大使继续拿实例说话:“比如家具设计,很少人知道,同样生产100万欧元的家具,意大利企业用30吨燃料,而欧洲的平均用量是68吨。”

  “我认为,意大利的这些优势中国都非常清楚、理解。所以,可以将意大利的创新能力与中国在财政、金融和市场渠道的优势结合起来,在中国市场或者第三国市场展开合作。”谢国谊大使说。

  “欧盟不会浪费每一场危机中所蕴含的机会”

  作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实践,欧盟取得了丰富成果和宝贵经验,但也面临不少挑战。英国公投“退欧”后,许多人对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前景表达了更甚以往的怀疑。对此,自认为是一名“欧洲主义者”的谢国谊大使表示,他对欧盟和欧洲一体化的前景依然乐观。

  这种乐观来自于他的亲身经历:“我担任过欧盟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特别代表,我还担任过欧盟驻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像许多巴尔干国家一样,阿尔巴尼亚是一个想要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国家。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欧盟这个组织在欧盟外国家的眼中比在欧盟国家自己眼中更受欢迎。”对此,谢国谊大使解释说,作为非欧盟成员国家,它反而更容易看到甚至渴望欧盟能够带给成员国的好处。比如说,欧盟的政策可以带来更好的环境、生活质量、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障和竞争环境,还有更低的关税。“所以我认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不会受到影响。欧盟带来的好处清晰切实地摆在眼前。”

  不过,谢国谊大使也坦承,现在的欧盟正处于一个“节点”上,需要对一些事项进行重新考量。比如在处理经济增长和移民问题这两大课题上,欧盟需要更多的灵活性和政策协调。

  谢国谊大使相信危机是一个倒逼改革的机会。他说:“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欧盟从来不会浪费每一场危机中所蕴含的机会’。纵观欧洲、欧盟的历史,我们有过很多场危机,但在每场危机之后,一体化的理念、欧盟的理念都变得更加强劲和清晰。”

  意大利对“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兴趣浓厚

  “联动”是本届G20峰会的关键词之一。说到“联动”,谢国谊大使非常自然地谈到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他说:“意大利对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有浓厚兴趣。事实上,意大利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因为从一开始我们就认识到了这个新的金融机构的重要性,尤其认识到这将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作出很大贡献。”

  谢国谊大使说,从地理和历史上看,威尼斯事实上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可能是中国近十年来所启动的一项重要倡议。意大利非常想成为其中活跃的一分子,也希望能与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一起合作,达成切实的成果。”

  中国对意解决青年就业的“工作法案”感兴趣

  对于与G20相关的青年问题,谢国谊大使认为,针对教育、创业以及青年失业问题创新性的解决方案,都是至关重要的。他向记者介绍了意大利在解决青年就业上的一项颇有成效的措施,在意大利政府已启动的结构改革中,有一项是关于劳动市场的“工作法案”,这部法案的核心内容是:雇佣正在找人生中第一份工作的年轻人,其公司将得到更多的税收优惠。

  “有趣的是,中国政府对意大利的‘工作法案’十分感兴趣,两国之间已就此开了很多次会议,交换了许多意见。这说明中国伙伴认可我们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尤其是针对青年就业问题的政策改革。”

  接下来的几天,谢国谊将开启自己的杭州G20之旅。“马可·波罗将杭州视为世上最美的城市,我本人也曾多次去过杭州。尽管我认为意大利城市的美丽也并不逊色,但我必须承认,杭州的风景非常旖旎。”(记者 陈婧 骆橙橙 秦子瑜)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64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