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总统休假去哪儿了?

2016年09月01日 07:12:13 来源: 文汇报

  在媒体和共和党对手的批评声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家四口外加两只爱犬8月21日结束了在玛莎葡萄园岛为期16天的假期。奥巴马不是独此一人,历史上很多美国总统都与奥巴马一样十分喜欢休假,小布什甚至被评为美国历史上最爱休假的总统。

  这是历届总统的惯例

  作为远离首都华盛顿的休假,既可以给总统提供必要的私人空间,在没有记者和游说团体的骚扰下举行秘密会谈,协调外交事务,同时度假胜地的优美环境,还有亲人的陪伴,能够让总统们彻底放松,从而更有效地工作。

  虽然美国法律并没有专门规定总统可以享有假期,但总统拥有休假的权利却是一直以来形成的惯例。由于缺少规定,总统在决定休假的时间、地点、长度上有很大自由度。而且美国法律规定,政府负担总统休假的公务费用,包括使用“空军一号”等总统专属交通工具所产生的费用,白宫幕僚和特勤处安保人员的日常开支、差旅、住宿费用,通讯设施维护及外宾来访接待费用等。

  为了降低成本,美国总统一般会选择自己的庄园、富翁朋友的豪宅或者官方指定的总统“御用”度假地戴维营度假。这些临时官邸因季节和位置不同往往被称作“夏宫”、“冬宫”和“西宫”(因为白宫位于美国东海岸,绝大多数临时官邸都在白宫以西)。

  家境富裕的总统会选择自己的住所以做度假之用。如出身好莱坞的明星总统里根将自己的“西宫”设在了美国最著名的度假休闲胜地、明星云集的圣芭芭拉。出身世家的老布什和小布什也不例外,老布什任内的“夏宫”是位于缅因州的拥有百年历史的布什家族度假地,而小布什在任期间则常会在得州购买的草原教堂牧场度假休闲。奥巴马自2009年上任以来,都是夏天去玛莎葡萄园岛休假,而冬天则选择其出生地夏威夷。

  这些度假胜地不仅令总统暂时远离华盛顿的政治喧嚣,而且还承载了重要的政治使命。如戴维营不仅娱乐、运动设施配备齐全,高尔夫球场、网球场、游泳池、健身房让总统们能够自由选择所钟爱的活动,而且还拥有完整的军事指挥设施和防御设施,可以供总统在度假期间进行核心军事决策,并动员、指挥全国的海陆空军事力量。

  再如,有“西部戴维营”之称的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不仅是美国多位总统的度假胜地(如艾森豪威尔总统曾在此钓鱼、打高尔夫,尼克松总统因水门事件辞职后也客居于此,福特、里根和老布什总统也是庄园的常客),而且还是举办美国国家和外事会晤、接待的胜地。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64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