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库尔德武装称与土耳其达成停火协议 土否认

2016年09月01日 06:45:14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7564

土耳其坦克进入叙利亚(图片来源:美联社)

  亲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组织8月30日说,当地库尔德武装已经与入境叙利亚的土耳其军队在叙北部达成停火协议,但停火只是暂时的,军事行动可能很快重启。

  美国方面证实了临时停火协议已经达成的消息。不过,土耳其方面很快回应称,“不接受”所谓停火的说法。

  【称已停】

  8月24日,土耳其军队发动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越境进入叙利亚,本周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叙边境小镇杰拉卜卢斯的控制权。目前,土耳其军队和受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正携手向叙北部重镇曼比季进发,并在那里与叙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发生冲突。

  “叙利亚民主军”受到由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支持,是去年10月刚刚成立的一支杂牌军。但这支部队骁勇善战,成为打击叙北部“伊斯兰国”的主力,8月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曼比季。

  曼比季军事委员会发言人沙尔凡·达尔维什30日证实,杰拉卜卢斯军事委员会与土方达成了停火协议。这一委员会是“叙利亚民主军”的盟友。

  同为库尔德武装盟友的杰拉卜卢斯军事委员会发言人阿里·哈卓则在接受法新社电话采访时证实了停火,并称预期停火将持续“一段不确定的时间”。“通过美国和(其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我们同意了与土耳其的停火协议……我们持续通过美国(和土耳其军队)谈判。”

  停火的消息得到美方证实。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约翰·托马斯30日说:“过去几个小时,我们收到所有相关势力停止互相攻击,把精力集中在应对‘伊斯兰国’上的保证。这是未来几天一个相对宽松的协定,我们希望能够巩固它。”

  【有点悬】

  然而,土耳其当局很快否认停火说法。

  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长厄梅尔·切利克接受阿纳多卢通讯社采访时说:“土耳其是一个主权国家,要把一个恐怖组织与土耳其相提并论,并且说两者间有过谈判、达成了协议,这种说法不可接受。”

  与此同时,一名受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指挥官说,土耳其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之间没有达成停火协议,只是暂停了军事行动,冲突很快就会重启。“这里没有休战和停火,只是暂停一段时间。”

  路透社记者发现,杰拉卜卢斯军事委员会发言人哈卓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也改变口风,誓言要夺回被土耳其和其盟友占据的地区。“我们不会束手就擒,我们将解放被土耳其和盟友占有的地区和土地。”

  叙利亚民主军所属的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被土耳其视作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库尔德工人党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洲联盟视作恐怖组织。

  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29日承认土耳其军方想要防止在土耳其边境建立一条库尔德人管控的“走廊”。

  美联社分析,土耳其反对库尔德武装西进是因为曼比季一带是连接叙利亚北部东西两个库尔德人控制区之间的战略要地,一旦库尔德人两股力量合流,他们很有可能在土耳其家门口建立一个自治区,这对土耳其国内数百万库尔德人将产生示范效应,势必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64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