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津巴布韦锯掉犀牛角以防被盗猎

2016年09月01日 22:01: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拉雷9月1日专电(记者张玉亮)据津巴布韦媒体日前报道,该国已开始分批为至少100头生活在国家公园内的犀牛锯掉犀牛角,以防止这些犀牛遭到盗猎。

  据报道,津巴布韦国家公园与野生动物管理局指定了两家机构开展这一工作。其中一家机构负责人丽萨·马拉比尼表示,盗猎者捕杀犀牛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获取犀牛角,因此有关部门计划为所有生活在国家公园内的犀牛锯掉角,以降低他们被猎杀的危险。

  “我们要正告盗猎者,如果来津巴布韦的国家公园猎杀犀牛,他们将一无所获,”马拉比尼说。

  此外,在津巴布韦,还有约600头犀牛生活在隶属于私人的保护区内,这些犀牛将由各保护区自行决定是否要除角或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犀牛角在亚洲一些国家被认为有药用价值,还有部分中东国家将其看作社会等级的象征。盗猎者可通过出售犀牛角获得非常高的回报,因而近年来针对犀牛的盗猎行为层出不穷。

  津巴布韦是非洲大陆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据估计,世界上仅存2.5万头犀牛,其中有约800头生活在津巴布韦境内。津巴布韦法律规定,盗猎犀牛者最高可被判处9年监禁。但近年来由于投入不足,保护力度减弱,盗猎事件在津巴布韦时有发生,仅去年该国就有约50头犀牛遭盗猎者杀害,比2014年增长了一倍。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49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