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杭州,美丽中国的美丽样本——迎接G20杭州峰会述评之六

2016年09月01日 20:33: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1日电(记者熊争艳、吕昂)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在最美的季节,“天堂之城”杭州即将迎来G20峰会。

  今日杭州,处处透着美。杭州之美,美在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美在以人为本、文明和谐,美在便捷宜居、活力四射。通过杭州这扇窗口,与会嘉宾可以看到一个向着绿色、幸福、智慧迈进的大美中国。

  绿色杭州:古韵与生态和谐相融

  去年年末,杭州半山,伴随着生产线上用完最后一批坯料,流水线结束最后一道工序,有着近60年历史的杭州钢铁半山基地正式关停。至此,杭州成为全国仅有几个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城市之一。

  绿水青山,是杭州的基因,也是这座城市的坚守。

  “这些年杭州越来越美了。不要说西湖、西溪这些景点,就是随便在城里走走,到处都像画一样。”在大运河边生活了70余载的老杭州人周月珍,是杭州这些年化蛹成蝶的见证者。

  “生态环境是杭州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和战略资源。”杭州从2013年起就将“治水、治气、治废、治堵”作为政府最大的民生工程,着力修复因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破坏的环境,打造“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城市景致。

  2008年至今,杭州造了75万亩人工林,森林覆盖率已达65.22%,市区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1平方米,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截至去年底,杭州已基本消灭“黑河、臭河、垃圾河”。PM2.5平均浓度连续下降,2015年有242天空气质量优良。

  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而言,最直观的是身边的河流变清了,天空变蓝了,家门口的绿地更多了。

  在优化生态环境的同时,杭州还注重留住铭刻城市发展印记的历史文脉。

  西湖边,长生路口,幽幽的青石板路延展出青砖黛瓦的里弄建筑,古韵悠长。可几年前这里却是一幅拥挤不堪、污水横流的破败景象。

  近年来,杭州努力为老房子注入新活力,小河直街、中山南路等多个项目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良好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

  “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的有机更新模式,已取得具有典范意义的成功经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杭州,正是将山水之美、历史文脉、可持续发展综合考虑,统筹布局,构建起独具特色的美丽景致。

  不只杭州,放眼中华大地,越来越多的城市正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把好山好水好风光留在城市。

  幸福杭州:以人为本的城市气质

  杭州体育场路上的一条斑马线,是很多市民买菜的必经之路。

  8月9日早上8点多,杭州大雨如注。记者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一手撑着伞、一手提着菜篮子走到斑马线前。老人缓步向前,停在斑马线两边的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则耐心等待,没有司机按喇叭催促。这条约20米长的斑马线,老人走了约30秒。

  “我每天都是一个人出来买菜,过斑马线很放心,知道车子会给我让行。”老人说,这是杭州令他骄傲的地方。

  “礼让”,是杭州人传递出的文明,也让身处杭州的人感受到温暖。有细心的游客发现,不同于一些城市的红绿灯高悬空中,杭州的斑马线红绿灯往往和人的身高相当,以“平视”姿态提醒过马路的行人。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说,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一个窗口,也是外地游客对城市的第一印象。“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杭州的交通文明,有制度约束和引导,但更多是生发自每一个人心底。

  文明是城市的气质,背后是以人为本的理念,杭州也因此成为一座幸福之城。

  这种幸福,源自发展。2015年,杭州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16元,位居全国第四,今年上半年又实现同比增长8.8%,跃居全国第三。在杭州,经济发展已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种幸福,源自和谐。在杭州,有从不拒绝流浪、拾荒者的最温暖图书馆,只为尊重每一位读者求知的权利;在杭州,有遍布城市、可免费借阅的“漂流书亭”,把书香送到街头巷尾。

  这种幸福,源自追梦。企业家马云的一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让年轻人会心一笑,也激励无数追梦人来杭州圆梦。在杭州,孵化梦想的创业园数不胜数,各类互联网、生命科学、金融及生活服务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仅今年上半年,杭州新设企业3.99万户,增长38.6%,杭州已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新高地。

  放弃一线城市百万元年薪、举家到杭州创业的IT人陈平说,杭州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环境,在这里,感觉离梦想很近,很幸福。

  智慧杭州:互联网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我去过全球三十多个国家,没有一个城市能像杭州这样便利,不带现金,吃住行无障碍,实在太神奇了!”德国小伙“阿福”来杭州体验了一天不用现金的移动支付生活后感叹道。

  杭州于2014年提出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杭州,在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三通信等一批享誉全球的IT巨头以及无数中小科创企业的努力下,已然成为一座具有独特互联网思维的智慧城市。

  无论是在全国率先免费开放WiFi,在医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还是“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社区”等智慧应用方面,杭州是城市智能化的先行者。

  杭州已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98%的出租车、95%的超市便利店都支持移动支付,有超过2.2万家餐饮门店可以“扫一扫”买单,甚至相当多的菜市场小摊也接受手机支付。

  今年8月,“智慧杭州”又迈出了关键几步:8月16日起,杭州试点刷支付宝乘坐公交车。8月24日起,315个客流密集服务点可以凭“芝麻信用分”免费借用雨伞、充电宝。

  在杭州,市民卡集医疗、交通、教育、金融、公共服务等各种功能于一身,一卡在手便能畅行。

  遍布杭城的“小红车”,是被誉为“全球最棒”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服务网络密集、首小时免费。自启用到今年7月,公共自行车累计租用达6.75亿人次。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模式已推广到全国30个省区市,175个城市。

  杭州的变化,是中国城市发展的缩影。如今,已有超过200个城市在设智慧城市,覆盖东、中、西部地区。按部署,到2020年,中国要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实现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49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