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后罗塞夫时代”巴西政局十问十答

2016年09月01日 10:03: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后罗塞夫时代”巴西政局十问十答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巴西参议院8月31日通过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将其正式罢免。代总统特梅尔正式“转正”,就任巴西总统,完成罗塞夫剩余的总统任期。巴西朝野围绕罗塞夫弹劾案展开长达数月的攻防和缠斗终于尘埃落定。“后罗塞夫时代”巴西政局如何演变,仍然存在许多未知数,而以下十个问题最为引人关注。

  问:罗塞夫遭弹劾罢免的结果是否还有机会逆转?

  答:已经没有机会逆转。这次投票是巴西参议院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对罗塞夫进行的“会审”,具有最终裁决权。罗塞夫及劳工党可以通过司法程序提出抗议和申诉,甚至可以诉诸国际组织,但投票结果不会改变。

  问:特梅尔担任巴西总统的任期有多长?

  答:特梅尔是在总统罗塞夫遭弹劾罢免的情况下,依据宪法作为副总统继任总统职位。如果不出现意外,他将完成罗塞夫剩余的总统任期,直至2019年1月经大选产生的巴西新总统就职。

  问:特梅尔“转正”后谁担任巴西副总统?

  答:没有人继任巴西副总统,这一职位将空缺。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马亚成为巴西权力继承顺位中的“二号人物”。在特梅尔出国访问或因特殊原因不能履职期间,马亚将担任代总统,履行总统职权。

  问:劳工党指责特梅尔也涉嫌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司法部门已展开调查,特梅尔担任总统后是否也有遭议会弹劾的可能?

  答:的确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劳工党成为在野党后将在涉腐问题上向特梅尔展开猛烈攻势。但是特梅尔有一个罗塞夫所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现任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马亚是他信任的政治盟友。根据巴西宪法,只有在众议长同意开启弹劾总统程序的情况下,巴西议会才会启动对总统的弹劾。罗塞夫之所以遭弹劾并最终被罢免,是因为曾经的执政联盟要员、众议长库尼亚出于私利“倒戈”,在众议院接受开启弹劾总统程序的申请,推倒了引发巴西政坛地震的“多米诺骨牌”。只要新议长马亚在众议院坚持不松口,弹劾特梅尔的程序将面临一系列困难。

  问:如果特梅尔也遭到议会弹劾罢免,巴西政局如何演变?

  答:如果特梅尔最终也遭到巴西议会弹劾罢免,那么众议长将担任临时总统,并组织大选,将权力移交给经选举产生的新总统。

  问:巴西政坛为何会出现“一日三总统”现象?

  答:巴西参议院在当地时间8月31日通过对罗塞夫的弹劾,特梅尔随即宣誓就职,接替罗塞夫的总统职位。由于特梅尔31日当天就要作为巴西总统首次出访,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所以特梅尔就职数小时后就将总统职权临时移交给众议长罗德里戈·马亚,由后者担任代总统。

  问:遭罢免后的罗塞夫能享受什么待遇?

  答:虽然遭到弹劾罢免,未能完成总统任期,但是根据相关法令,罗塞夫仍然能享受巴西前总统的待遇。按照规定,罗塞夫将搬离总统官邸黎明宫,巴西政府将承担她搬家的费用。作为前总统,罗塞夫能享受巴西政府为她配备的两辆专车,并且可以自己挑选8名工作人员继续为她服务。这8名工作人员的工资由巴西政府支付。

  问:继续保留政治权利对罗塞夫意味着什么?

  答:在8月31日的投票中,支持罗塞夫的参议员眼见大势已去,为罗塞夫争取到最后一项权利,那就是保留她的政治权利。根据最初的规定,如果罗塞夫遭议会弹劾罢免,不仅要失去总统宝座,而且在今后8年里将不能担任和竞选任何公职,甚至不能在巴西的公立大学任教,这对罗塞夫将是非常沉重的打击。在劳工党议员的坚持下,巴西参议院对罗塞夫的投票最终分两次进行,分别对是否弹劾罗塞夫和是否禁止罗塞夫的政治权利进行投票。结果弹劾案获得通过,而禁止罗塞夫政治权利的投票未获通过。这意味着罗塞夫今后既可以继续从政,也可以去公立大学教书,政学两界的大门都为她敞开,其面临的处境大为改观。

  问:罗塞夫是否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答:有。保留政治权利为罗塞夫东山再起创造了空间和回旋余地。巴西政坛已经过多次政党轮替,许多政界人士都有过成败起伏。罗塞夫的“政治导师”卢拉当选总统前遭遇过多次惨痛失败。另一个典型例子是巴西前总统科洛尔,他因涉嫌腐败丑闻在1992年遭议会弹劾下台,并且被禁止担任公职8年。他在经过多次挫折和失败后科洛尔终于重返一线政坛,成为联邦参议员,在这次对罗塞夫的弹劾案中成为支持弹劾的议员之一。

  问:巴西政局变动对地区局势有何影响?

  答:罗塞夫遭弹劾罢免,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等左翼执政的拉美国家反应强烈,认为是“议会政变”,委内瑞拉还召回了驻巴西大使。特梅尔政府和这些左翼国家的紧张关系将对拉美地区的一体化进程造成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9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