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会承载世界厚重期待

2016年08月31日 20:32:54 来源: 新华报业网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5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10多场活动,与各方一道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这是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也是近年来我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8月30日新华网)

  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乏力的背景下,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第一次引导和主持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治理智慧,这不仅是近年来中国最大的公共外交事件,也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最重要的一次展示,有望成为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反恐融资等重要议题的稳压器,承载世界关于探寻经济强劲增长动力,以及国际经济合作方向的厚重期待。

  近年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主动。特别是在国际机构接连下调主要经济体增速预期、英国“脱欧”等变局,导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的当下,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上半年GDP增长6.7%的成绩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信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30%,预计今年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作为本次G20峰会的主席国,中国正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为全球经济合作搭建一个各国都能够大有作为的舞台。诸如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些理念和行动,进一步丰富了G20的合作内涵,成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生动实践,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

  本次G20杭州峰会,中国在主题设定、议题设置、议程架构等多方面精心安排,独具匠心,既有理念革新,也有行动支撑,既有问题意识,也有建设性思维。眼下,中国已经进入“G20时间”。有朋自远方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同与会各方对话协调、包容分歧,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高福生)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64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