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全球长效治理新期待

2016年08月31日 07:14: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25日,园艺工人在杭州市滨江区江南大道街头维护G20主题花坛。新华社记者 尹栋逊摄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进入最后几天倒计时。全世界的目光不仅被中国提出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以及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的“中国方案”所吸引,更观察到,作为世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二十国集团,也正颇为“急切”地期待可以借由此次峰会迎来组织自身的有力转型,并在全球治理上发挥更大的能动作用。

  “二十国集团峰会将有助于制定新的世界经济转型规则。”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俄罗斯学者的观点称,此次杭州峰会的主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因为国际社会需要新的全球经济调节的规则和机构。也有专家指出,中国杭州峰会标志着G20转型的完成,亦将成为G20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分水岭”。

  苦寻出路

  全球经济大环境的低迷已经持续了不短的时间。雪上加霜的是,全球治理和各国内部治理的双重危机导致世界范围内全球化“退潮”,不少发达国家重新筑起了“以邻为壑”的高墙。

  “国际金融危机已过去8年,世界经济仍然没有强劲的复苏,陷入了低投资、低增长、低消费的不良循环,大家对未来比较悲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日前表示。

  数据显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多次调低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对2016及2017年的全球增长率,2016年1月时的预期分别为3.4%及3.7%,到7月份则分别降为3.1%和3.4%。此外,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

  “8年过去了,在‘后金融海啸时代’,尽管发达国家一再采取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但全球经济仍一直陷于长期停滞。”台湾《经济日报》刊文指出,美元霸权主导下的全球金融秩序不但经常失衡,而且美国QE正是全球经济持续加速恶化的主要源头。

  该文章分析,整个国际社会自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权力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第一,作为超级强权的美国,历经两次反恐战争及金融海啸之后元气大伤,难以再“号令天下”;第二,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主导全球事务的七国集团(G7),因成员国力减弱而愈发力不从心;第三,一些发展中大国,尤其是中国异军突起,综合国力急速壮大。

  《华盛顿邮报》网站则刊文称,世界银行已经制定了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每日生活费低于1.90美元——的目标。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警告说,正在发生的朝向孤立主义和远离贸易的转变可能会危及这一目标。

  因而,“近几年加强全球治理的要求不是凭空而来的。”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近日刊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副主席凯末尔·德尔维什的文章指出,当下我们面对的重大挑战本质上是全球性的。鉴于这些挑战的规模,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进行国际合作和加强全球和地区机构和框架,比如二十国集团(G20)。我们还必须承认,从另一个角度提振全球治理信心的紧迫性。在美国、亚洲、欧洲和中东各处,身份政治和民族主义的复苏有可能让20世纪的大悲剧重演。在这个背景下,强调地球村的存在和需求不仅是出于经济原因,而且对帮助确保世界和平也是必要的。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举办G20峰会就蕴含了太多的期待。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阿兰·惠特利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着以英国脱欧为代表的一系列冲击,这将对全球货物、资本和人员流动带来负面影响。在轮值主席国中国的议程设置下,G20杭州峰会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的均衡发展,将承诺和推动各个国家更为均衡地分享全球化经济收益。

  重觅共识

  显然,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必然趋势,这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一切的治理方案要想成功便不能背道而驰。

  “如果全球经济群龙无首,反全球化的运动将增加,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稿称,如今明显的全球问题(低增长、贸易保护主义、金融不稳定和严重不平等以及大规模移民)亟须相互协调的全球解决方案,因此,9月的G20峰会应显示出全球合作能够发挥作用。该文章指出,“要重振贸易并刺激仍显乏力的全球经济,G20应达成一项基于协调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的全球增长协议。”

  “我们正处在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关键时刻,对已有全球治理体系和思想的局部缓慢调整不足以应对系统性挑战的规模及强度,全球治理思想、策略、体系的变革至关重要。G20作为全球治理框架中一个新兴、有创新力的重要平台,有可能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与指导,为世界发展规划出新的道路。”罗马俱乐部前秘书长马丁·李斯表示。

  该学者进一步指出,如果要扩大G20的作用并使之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能力,就需要将全球治理政策所涉及的关键方面,如资源、气候环境、经济增长、就业等,置于一个全面的政策框架中予以综合考量,并促成有力的国际协同行动,避免仅注重危机管理而忽略根本性问题的解决。同时,G20也需要对更广泛的利益群体负责,吸收更多团体和专家参与,特别是充分考虑数以亿计的穷人和容易被排除在国际决策之外的人群的利益。如此,或才能重新焕发全球化的活力。

  《金融时报》刊登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的文章称,新的全球化或许可以成为一个自下而上而不是自上而下的计划,重点应由促进全球化转向对其后果的管理上。这意味着重点将从国际贸易协议转向国际协调协议,劳工权益以及环境保护等问题也将受到更有限的考虑,同时它还意味着要投入与我们目前投入贸易协议一样多的政治资本,应对大量通过跨界资本流动来避税或逃避监管的行为。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需要观大势、聚众智,并明确世界经济未来的前进方向。”德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迪尔克·梅斯纳建议,为了在日益紧密联动的世界推进全球治理,经济规模占全球总量约85%的二十国集团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进行长效机制的努力,一是制定并落实有关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的倡议;二是维护公平的国际贸易,通过编织更多新的双边和多边贸易安排来遏制贸易政策的碎片化;三是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防止危机重演。

  “实际上,每届G20峰会都应致力于让全球金融系统发展得更具灵活性、包容性、开放性。此次杭州峰会本身就带着助力经济增长的议程,推动开放、兼容的贸易活动,促进金融市场发展。”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学家倪杰瑞(Jeremy Stevens)进一步指出,G20应把焦点放在全球金融体系上,并对新兴市场所面临的难题给予更多关注。“全球贸易及投资的路线正在被持续调整。从国家层面来说,当前每个单位的GDP比以往承载着更多的国际意义。”

  这无疑需要G20推动实现大刀阔斧的改革与转型。

  对症下药

  这份转型和改革的期待落在了中国承担的主角作用上。事实上,中国的议程设置之所以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赞赏,正是因为“中国方案”本身符合了G20组织转型的内在要求。

  德国全球新闻网25日评论说,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首次举办G20峰会,这份名单囊括了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国家领导人。这届峰会有望成为迄今为止最受关注的G20峰会之一,这很好地说明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韩国日报》则说,在讨论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上,中国充满自信。因为作为经济增长潜力巨大的国家,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为此贡献力量。

  “此次峰会也将成为促进全球化进一步前行的重要契机。”惠特利表示,受此前金融危机后续风险影响,发达国家内部出现了一系列反全球化浪潮。因此避免全球金融危机再次发生对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至关重要。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在多次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上,从控制总体债务水平、银行资本充足率、应对影子银行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提升全球金融安全机制韧性。未来G20峰会应该会进一步强化国别金融风险控制,通过各国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合作、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提升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的韧性和能力。

  “在大多数G20成员内部,宏观经济政策工具基本已经用尽,进一步实施刺激政策的空间非常有限,且风险更高。受发达经济体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影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很不协调,增加了发展中经济体的风险和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G20的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不仅包括宏观经济政策组合等短期问题、全球合作问题,还包括结构性改革等长期问题。”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宝拉·苏帕奇指出,这些问题与中国经济转型与深化改革所面临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中国也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化解过剩产能、进一步提高金融体系稳定性等方面进行着努力,并为其他发展中经济体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范本。中国对于推动主要经济体在结构性改革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合力把世界经济拉上强劲复苏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G20陷入议而不决的无效境地。

  目前是全球经济治理关键时刻,因此杭州峰会受到期待也就不难理解。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指出的,G20成员代表着世界上规模最大、资源最丰富的经济体,也代表着解决世界金融和经济方面问题的最大决心。“希望G20成员领导人认真讨论解决全球经济难题等全球治理问题,也希望中国在杭州峰会上再次展现领导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63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