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放、包容”——亚投行再度“开门纳新”

2016年08月31日 20:31:25 来源: 新华社

  8月31日,加拿大财政部长莫诺(左)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位于北京的亚投行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后合影。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申铖、刘红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开张”半年多来,凭借其倡导的高标准、高效、廉洁、绿色等理念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31日,加拿大财长莫诺在北京表示,加拿大将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显示出对亚投行发展前景的看好和肯定。

  当前,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如果此次加拿大申请成功,亚投行的成员“版图”上将再增添北美洲。

  “加拿大申请加入亚投行,表明亚投行的吸引力不断上升,影响力不断扩大,其全球性金融机构地位日益形成并得到巩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加入亚投行是加拿大的最佳选择。”加拿大财长莫诺说,亚投行代表了国际多边主义的新取向,要在未来全球经济格局中取得成功,必须构建多重战略伙伴关系,并实行对外开放。

  另一方面,加拿大的申请加入,也将给亚投行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表示,加拿大的金融市场运行健康,可以给亚投行带来丰富的金融管理和治理经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则表示,加拿大在处理多边议题中经验丰富,期待加方提供“强力支持”。

  实际上,除了加拿大之外,还有多个国家对亚投行表示出浓厚兴趣,并已经投出“橄榄枝”。

  “现在已有20多个国家等待加入,我们对此表示欢迎。”金立群说,亚投行始终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原则吸收新成员。亚投行将在今年9月30日前再度开门纳新,新成员有望在2017年初正式加入亚投行。

  根据《亚投行协定》,亚投行新成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开放。符合申请成员资格的申请国家或经济体经理事会特别多数(即理事人数占理事总人数半数以上、且所代表投票权不低于成员总投票权一半)投票同意后,可成为亚投行成员。新成员将以普通成员身份加入。

  “亚投行是一个开放的机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金立群说。可以预见,随着未来更多成员的加入,亚投行将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全球经济秩序变革、亚洲区域合作等产生积极作用。

  金立群还透露,下一步,亚投行将根据业务量等因素,决定职员配置,“尽量避免冗员”。

  “银行将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金立群表示,有信心在银行管理层和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亚投行建成一个精干、廉洁和绿色、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8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