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承诺援非300亿美元 花钱买“入常”?

2016年08月30日 07:21:30 来源: 新京报

  8月28日,肯尼亚内罗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第六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最后一天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8日,出席第六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从今年起至2018年,日本将向非洲各国提供300亿美元的援助,重点支持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

  这并非日本首次承诺援助非洲上百亿美元的资金。外界普遍认为,日本这几年深耕非洲,此次又加大对非洲的援助力度,旨在拉拢数量众多的非洲国家,支持其完成“入常”梦。

  承诺

  安倍承诺3年援助300亿美元

  上周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给自己加了个班,出席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六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以下简称“日非峰会”)。安倍在会上送出“大礼包”。他表示,日本将在今后三年内向非洲提供30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东京方面承诺投资100亿美元用于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如果加上私人领域的投资,预计资金总额将达到300亿美元。

  日非峰会由日本主导,1993年在日本东京举办首届会议以来,逐渐成为日本的对非外交支柱。今年是日非峰会首次在非洲举办,会期也打破了此前每5年举行一次的惯例,今年起改为每3年举行一次,足见日本对非洲热情升温。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试图加强与非洲联系,拓展获得非洲自然资源渠道。上世纪60年代,日本开始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石油危机爆发后,日本愈加重视石油资源丰富的非洲,逐渐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一度成为仅次于法国的非洲第二大援助国。

  “日本对于非洲的追逐可以大概分为两个阶段”,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日本初入非洲时曾遭遇水土不服,讲究纪律性的日本人发现在非洲投资建厂很困难,非洲人甚至无法每天按时上下班,造成企业效率低下,日本曾想放弃非洲。

  不过在进入新世纪后,日本想“入常”,才重新认识非洲的价值。周永生表示,非洲有54个联合国成员,是联合国一国一票政治中不可忽视的“票仓”,日本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安倍此行是为日本赢得非洲支持挤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做长远打算。

  援助

  技术支持和官方开发援助并行

  《纽约时报》2014年在题为“安倍承诺慷慨援助与中国竞争非洲”的文章中指出,中国自2000年以来为非洲提供数百亿美元的发展援助资金,无法达到中国的援助水平的日本希望通过其他方式缩小差距。其一便是援助训练非洲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以便将日本支援举措与中国项目区分开来。

  “中国非洲政策有声有色,因此日本外交政策就是瞄准中国,中国在哪里推进,日本就会紧随其后,与中国竞争,或给中国搅局,尽可能联合一些当地国家,抑制中国政策,在非洲正是如此。”周永生说。

  为达到这个目的,日本煞费苦心。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介绍,约有400家日企由此进驻非洲,多是在2011年以后进入的。以往日本与非洲各国的关系主要是进口原油等资源,如今日本更加注重发掘非洲市场。

  虽然在资金规模上与中国有差距,但日本在非洲的一些项目确实引人关注。周永生举例说,日本二手汽车很多,在国内卖不值钱,因此直接送给非洲,这是一种策略,非洲人很喜欢这种二手车,因此会一直使用日本汽车零件,日本厂商又可以从中获利。日本将这一策略“发扬光大”,应用在很多其他地区的不发达国家上。

  另外一个成功模式就是ODA(官方开发援助)。周永生指出,客观来讲,日本对非洲进行ODA援助,确实赢得了一些国家的支持,比如走“基层路线”,给部落建水井和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工作做得很细致,很容易和当地民众拉近感情,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好评。

  与此同时,日本还许诺加大对非洲的资金投入。早在2013年的第五届日非峰会上,日本就已承诺在5年内向非洲提供320亿美元,安倍表示这些资金中的67%已被用于多个项目。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61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