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欲摆脱北约另起炉灶?

2016年08月30日 07:04:5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2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捷克,与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会晤。

  斯洛伐克将于9月16日举办一次欧盟非正式峰会,在没有英国代表的参与下,探讨欧盟的未来。在此次会议之前,捷克和匈牙利的领导人表示,为了加强欧盟的安全,需要建立一支“欧洲联合部队”。在即将举行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欧盟各国领导人很有可能就欧盟军队这一议题进行讨论。欧盟建立防务一体化的努力由来已久,此次是否能真正实现北约之外“另起炉灶”?

  欲建军队 多方推动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表示欧洲国家需要联合军队,他说:“我相信,我们未来将组建联合欧盟军队。”他表示虽然建立一支欧盟军队绝非易事,但他呼吁现在应该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他希望将在近期举行的欧洲理事会期间听到该领域的首个具体提议。

  德国也在此前提出加强欧洲防务一体化。在今年7月发布的德国防务白皮书中,德国呼吁应适时重启“欧洲防务共同体”构想,将建立“欧洲安全与防务联盟”定为长期目标。应在欧盟层面创建指挥欧盟军事行动的联合司令部;有意愿的欧盟成员国之间应开展深层次的“永久性防务合作”。实际上,捷匈提出建立欧盟军队的倡议,很有可能得到了德国的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通过东欧国家提出倡议,德国背后支持,拉上其他大国一起,是推动建立欧盟军队比较好的方式。”

  欧盟委员会对建立欧盟军队也摩拳擦掌。在接受德国报纸《世界报》采访时,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呼吁成立一支欧盟军队。该提议得到了德国高级政治家的谨慎欢迎。

  应对危机 另起炉灶

  随着越来越多的难民拥入欧洲,在欧盟层面加强防务协调,保护欧盟边界安全,显得愈发重要。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表示,在德国发生一系列袭击事件以及法国尼斯的恐怖袭击后,很明显,必须为各种不同形势的威胁作好准备,而通过移民潮则可以得知,必须保卫欧盟的外部边界。王义桅表示:“捷匈提出建立欧洲军队是为了促使欧洲加强边界管理,打击非法移民和恐怖主义。”

  除了加强边界安全,在寻求建立欧洲军队的背后,也有欧洲与美国的裂痕。王义桅表示:“欧洲认为是美国造成了难民危机,但美国拍拍屁股跑了,却由欧洲应对难民危机。”据法新社报道,今年目前为止共有1.8万名难民进入匈牙利,去年有几十万难民通过匈牙利和奥地利到达欧洲其他国家。“欧洲对美国颇有微词,认为自己需要联合自强。”王义桅说。

  需求迫切 任重道远

  “建立欧盟军队的倡议可能会得到欧洲理事会的认真考虑。”王义桅表示。面对日益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和难民危机,北约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欧洲的安全需求。据《金融时报》报道,欧委会主席容克称,北约为欧盟提供的保护并不充分,欧盟军队将让欧洲“在欧盟成员国或邻国的和平受到威胁时,做出更可靠的回应”。“欧洲保护边界的需求非常迫切,建立欧盟军队可以对解决危机起到一定作用。”王义桅表示。

  然而,欧盟建立军队并不那么简单,如何说服欧盟各国接受欧盟军队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金融时报》称:“在很多欧盟国家,对正式防务一体化的抵触是根深蒂固的,这种情绪削弱了在共同防务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努力。”据德国德国新闻杂志所做的一项调查,即使是在德国,也有46%的人反对欧盟联合军队的建议。

  欧盟要想真正“另起炉灶”,并不那么简单。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61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