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沙特如何看中国

2016年08月30日 07:04:50 来源: 人民日报

  沙中两国沿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道路前进,这对于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十分有利

  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曾在2014年3月以王储的身份访问中国,这为中沙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正如萨勒曼国王所说,这也成为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友谊与合作”又一重要步伐。

  8月29日至31日,沙特王储继承人兼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阿勒沙特带着发展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愿望访问中国,希望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取得更大合作成果。沙中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有相同和相近的立场,这就是为什么两国在过去数十年中能够保持双边关系稳固的原因。

  自从沙特发布“2030愿景”以来,沙特王国便朝着持久繁荣之路前进。毫无疑问,单纯依靠沙特自身,这一愿景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必须通过与其他国家,尤其是大国,发展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此次穆罕默德王储继承人访问中国,沙中两国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是重要内容。对沙特来说,这就是从完全依赖石油转型到以更安全可靠的方式使其财政收入多样化。毫无疑问,沙特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其建立伙伴关系的典范,希望在实施发展“2030愿景”时,从中国汲取大量经验。

  穆罕默德王储继承人对中国的访问,是沙特对外战略的重要一步。因为沙特在新时期外交政策的突出特点,就是寻求朋友多样化和建立伙伴关系,这在这次访问中得以体现。可以预见,中沙两国将通过这次访问达成一系列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许多人认为中国的对外政策能够避免陷入政治纠纷,并且不伤害其他国家利益。尽管中国在中东地区也拥有巨大利益,但中国并没有卷入中东的危机。相反,中国还能够长久保持与中东国家的友谊,中国与沙特的关系同样如此。我还要指出,沙中关系有巨大的潜力可供挖掘,可以肯定的是,两国的共同利益十分广泛。

  世界能源安全离不开海湾地区的安全,海湾地区石油供应的中断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正因为此,中国和沙特应该看到,把两国汇集在一起的不仅是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更应沿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道路前进,这对于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十分有利。(萨勒曼·杜赛里 作者为沙特阿拉伯《中东报》总编辑)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61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