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抗议种族歧视 美国一橄榄球员奏国歌不起立

2016年08月30日 06:45:16 来源: 新华社

  美国橄榄球队旧金山49人队四分卫科林·凯珀尼克用赛前奏国歌不起立的方式抗议美国种族歧视。凯珀尼克28日说,在全国橄榄球联盟今后所有比赛的奏国歌环节,他“将继续坐着”,直到美国种族歧视状况出现有实际意义的改观。凯珀尼克26日在49人队对阵绿湾包装工队的季前赛开球前坐在长凳上。他说:“不会起立对一个压迫黑人和有色人种的国家表达尊重……人们在大街上被杀,而那些人(警察)却带薪休假,杀人后却逍遥法外。”凯珀尼克是非洲裔运动员,由一对白人夫妇收养长大。他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社会运动,在社交网络上对民权运动直言不讳。凯珀尼克不是第一个以这种方式表达抗议的美国运动员。美国职业篮球协会穆斯林球员马哈茂德·阿卜杜勒—拉乌夫在1996年同样拒绝向美国国旗肃立行礼。他说,美国有“暴政和压迫的长久历史”,美国国旗是这一象征。阿卜杜勒—拉乌夫因此一度遭禁赛。凯珀尼克并不担心他的抗议方式带来的潜在影响,说道:“我要维护被压迫的人群,如果被禁赛或代言被取消,正好说明我所要维护的事情是正确的。”全国橄榄球联盟发言人布赖恩·麦卡锡说:“鼓励但不强制球员在奏国歌时起立。”49人队也发布声明称,对于球员是否选择起立,“我们尊重个人选择”。(陈丹 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61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