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使馆重开不满一年 伊拉克要求沙特撤换大使

2016年08月30日 06:45:16 来源: 新华社

  沙特驻伊拉克大使馆重开不满一年,伊拉克就要求沙特撤换大使萨米尔·萨卜汉,理由是他散布不实之词,损害两国关系。伊拉克外长艾哈迈德·贾迈勒28日告诉美联社记者,已经正式要求沙特撤换萨卜汉;他还在推特上发布了这条消息。贾迈勒说,萨卜汉近来发表的言论不属实,他担任驻伊大使,“阻碍两国关系发展”。伊拉克1990年入侵科威特后,沙特与伊拉克断交。两国2004年恢复外交关系,然而沙特直到去年12月才重开使馆并派遣大使。沙特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伊拉克则为什叶派掌权。萨卜汉到任后,呼吁伊拉克政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时停止使用什叶派民兵以免他们借机对逊尼派施暴。这种言论激怒了伊拉克什叶派议员和民兵武装,他们要求政府驱逐萨卜汉。一支什叶派民兵的领导人海法吉最近接受一家伊拉克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明确声明,我们不要萨卜汉留在伊拉克。”他甚至认为:“如果萨卜汉在伊拉克被杀,参与这件事的组织会主动站出来承认,而且会光荣、自豪地承认。”萨卜汉接受多家沙特媒体采访时称,伊拉克情报机构已经通知他,有针对他暗杀计划,而且这些计划的背后有伊朗参与。但是,伊拉克外交部否认了萨卜汉的说法。伊朗也属什叶派,是沙特在地区的主要对手,两国今年1月断绝外交关系。(惠晓霜 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61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