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封闭365天 6名科学家完成“火星之旅”归来

2016年08月30日 06:45:16 来源: 新华社

  在一个直径11米、高6米的圆顶屋中封闭生活365天,是什么感觉?恐怕只有28日刚完成火星之旅模拟实验的6名科学家才清楚个中滋味。

  去年8月28日,这个由三男三女组成的团队进入位于夏威夷冒纳罗亚火山北坡的“密封舱”,开始执行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一次火星模拟任务,为人类未来太空旅行和火星生活做准备。

  【火星旅行“现实可行”】

  这个团队包括4名美国科学家、一名法国太空生物学家和一名德国物理学家。他们在无法接触新鲜空气的“密封舱”中生活整整一年,吃粉状奶酪、鱼罐头等食物,只能在穿戴全套太空服的情况下到寸草不生的户外活动,与外界联络仅限电子邮件,而且人为延迟20分钟,以模拟太空通信。

  这项由美国航天局出资的实验28日结束,6名科学家“出舱”,在“欢迎回到地球”的问候声中与家人相聚。

  参与实验的法国生物学家西普里安·维瑟认为,模拟实验成功,真正的火星之旅现实可行。

  “我的个人感受是,在不远的将来,火星旅行可以成为现实。技术和心理上的障碍都能被克服,”他说。

  来自德国的参与者克里斯蒂亚娜·海尼克说,实验的一大成功在于,他们在干燥环境中找到水。

  她说:“实验证明,我们能从看似干枯的土地中获得水源。这意味着,人类未来在火星上也能利用小型温室结构获得水。”

  【隔绝滋味不好受】

  美国太空专家认为,美国航天局在2030年左右可能把宇航员送入火星轨道,2039年派人登上火星。凭借现有技术,将人类送上火星耗时预计长达1年到3年,而目前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通常仅停留6个月。

  因此,美国航天局开始在地球上模拟太空旅行,为火星之旅做先期准备。这项名为“夏威夷太空探索类比和模拟”的实验此前已经实施三场,第一场实验内容为如何在火星上做饭,后两场则为隔离环境下人类共处实验,时长分别为4个月和8个月。

  这次为期一年的实验是目前全球时间第二长的火星旅行模拟实验。俄罗斯的“火星-500”项目时长520天,来自俄罗斯、中国、意大利和法国的6名志愿者2010年6月3日进舱,2011年11月4日出舱。

  美联社28日报道,对“夏威夷太空探索类比和模拟”实验的参与者而言,在火山坡上的密封舱里生活一年后,他们十分渴望阳光、空气和可口食物,“想要跳进海里畅游,享用新鲜食物”。

  来自美国的参与者特里斯坦·巴辛思韦特说,他迫切想要住进一处有窗户的地方。“我的天哪,想想看,一整扇窗户都是我一个人的?我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他说,“过去一年我们共享的那一扇窗户只有一块中号比萨饼那么大。”

  【人际关系也是考验】

  专家认为,人类登陆火星的一大挑战是旅途耗时漫长、活动范围狭小,人际冲突几乎无法避免。而这可能直接影响火星旅行时团队的表现。

  为此,在这次为期一年的模拟实验中,参与者除了各有一间能放下小床和桌子的小房间,几乎没有个人隐私空间。研究人员通过摄像头、人体运动跟踪器和电子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参与者在漫长隔离生活中心理变化和精神压力,为未来真实火星飞行提供经验。

  巴辛思韦特说,他有时感觉“无聊得要命”,而这种感觉会让人变得极其敏感、情绪化。

  “别人做的一些小事,放在平时你根本就不会留意到,但在这儿,你会想把他们绊倒在楼梯上,”巴辛思韦特在实验期间接受美国《赫芬顿邮报》电子邮件采访时说。  

  海尼克也说,由于与世隔绝,他们面临的“最大敌人之一就是无聊”。“你必须要有意愿、有能力适应他人,做出妥协,”她说。

  为了克服这些问题,实验参与者们力争让自己忙碌起来,避免情绪低落影响人际关系。他们合理利用有限资源,完成研究任务,或是专注于兴趣爱好。

  巴辛思韦特喜欢阅读,在实验期间还兼顾攻读建筑学博士学位、学习烹饪;同样来自美国的参与者谢伊娜·吉福德则撰写发表了多篇网络报道。

  “无论是好是坏,你在与世隔绝环境中学到的一切都是经验,”美国参与者卡梅尔·约翰斯顿说。(张代蕾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61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