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加坡寨卡感染病例猛增 患者多为外籍劳工

2016年08月30日 06:45:16 来源: 新华社

  新加坡政府28日通报,新增40例境内传播造成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大多是一处建筑工地的外籍工人。前一天,新加坡刚宣布发现首个境内感染寨卡病例。

  不过,政府官员说,这些患者大多已经痊愈。

  【多为外籍劳工】

  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当天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迄今所有41名患者都是狮城东部郊区一处住宅与工厂混合区的居民或工人。

  “已知他们最近并没有到寨卡疫区旅行,因此很可能是在新加坡感染,”声明说,“这证实新加坡已经出现本地传播和感染寨卡病毒的情况。”

  声明指出,现阶段,寨卡病毒传播似乎仅限于阿裕尼弯和沈氏通道一带,那里有高层住宅和一些工厂。

  除首个境内感染病例患者外,其余40人为4名新加坡男子和36名男性外籍劳工。尚不清楚这些外籍劳工来自哪些国家。新加坡境内的许多外劳来自南亚国家。

  这41名患者中有34人已经痊愈,其余7人仍然有寨卡热症状,可能具备传染能力,继续在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接受治疗,其中包括27日发现的首名患者。

  这名患者是一名马来西亚籍妇女,现年47岁,在新加坡工作,居住在沈氏通道一处组屋。4名新加坡男性患者中有3人也住在沈氏通道的组屋,另一人在沈氏通道的建筑工地工作。感染病毒的36名外籍劳工都是在同一处工地工作。

  【防蚊大扫除】

  新加坡卫生部和环境局联合声明说,鉴于寨卡病毒由伊蚊传播,无法排除病毒在新加坡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因为其中一些感染患者在狮城其他地区生活或工作。

  “我们预计会发现更多感染病例,”声明说。卫生防疫部门共对124人进行寨卡病毒检测,其中大部分是建筑工人。78人检测结果呈阴性,5人结果还没出来。

  声明说,由于绝大部分寨卡病例没有显现症状或症状轻微,而且在受影响区域生活的蚊子可能已经感染了病毒,隔离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患者对遏制传播而言可能效果有限,现在的工作重点应该是遏制那些携带病毒的蚊子繁殖。

  数十名环境局工作人员28日上午开始在阿裕尼弯和沈氏通道一带清洗排水沟,喷洒防蚊剂。志愿者们分发防蚊知识传单和杀虫剂。截至当天上午,为了搞清楚蚊虫滋生状况,环境局员工在这片有大约6000座建筑的地区已经摸查了1800座。

  一些当地居民对防蚊大扫除表示欢迎。

  “我很怕蚊子,因为它们总喜欢咬我,它们从不咬我老公,”31岁的贾尼丝告诉路透社记者,“发现寨卡病例令我担忧,因为我们可能过两年想再要一个孩子。”

  寨卡病毒对孕妇尤其危险,可能导致数种严重的出生缺陷。在巴西,已有超过1600例新生儿小头症与寨卡病毒有关联。

  【地区国家防范】

  寨卡疫情2015年在巴西暴发,随后传播到多个南美洲以及中北美国家。在美国,已有超过2500人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绝大多数是在境外旅行时感染。

  新加坡今年5月报告第一例输入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是一名48岁的新加坡居民,今年早些时候到巴西里约热内卢旅行。这次出现多个境内传播病例,令新加坡政府提高警惕,也引发地区国家关注。

  马来西亚政府28日说,正加强对马新主要边界通道的监控;截至本月,已经筛查超过200万从海、陆、空渠道入境的访客,没有发现寨卡感染病例。

  马来西亚卫生部门主管努尔·希沙姆·阿卜杜拉说,工作人员已在分发寨卡预防知识宣传单,医护人员在入境关口待命,准备处置显现疑似感染症状的访客。

  泰国今年在10个府发现将近100个寨卡病例。泰国疾病防治厅说,正对所有从里约奥运会回国的运动员进行检测,但没有调整总体预防措施。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阿尔马纳塔·纳西尔说,印尼政府正在关注事态变化。印尼卫生部官员奥斯卡尔·普里巴迪说,印尼国内近期没有发现寨卡病例。

  越南先前在发生本土传播的地区查出3个寨卡病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自2013年以来发现寨卡病例的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还包括孟加拉国、马尔代夫、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胡若愚 新华社专特稿)

资料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60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