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另辟蹊径打击航母的新式巡航导弹呼之欲出

2016年08月30日 22:02: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8月30日电(记者栾海)“低些、再低些”——这是各国大多数巡航导弹在飞行高度上所追求的目标。然而一种即将研制完成的俄超音速巡航导弹却另辟蹊径,以“高空高速、俯冲打击”的方式主攻敌方航空母舰。

  据俄军方“五角星”电视台网站报道,这种新式巡航导弹的型号为Kh-32,由位于莫斯科附近杜布纳市的“彩虹”机器制造设计局研制。目前该导弹的研发测试即将结束,俄军工专家认为这种导弹在技术完备性方面已具有很高水平。

  这家媒体援引“军事·俄罗斯”网站主编科尔涅夫的话报道说,由图-22M3型战略轰炸机携带的Kh-32导弹,不会像大多数巡航导弹那样在发射后迅速下降至距水面不足10米或距地10多米的高度巡航飞行,以便躲开敌方雷达探测,直抵目标。

  Kh-32导弹在点火后,会先向上爬升,飞到地球大气对流层上方的平流层中,在距地表40公里的高度,水平巡航飞行。该导弹的飞行时速可达5400公里,约为音速的4.4倍。对于如此“高空高速”的飞行物,很多水面及地面防空雷达难以确定其准确方位。

  在接近目标后,Kh-32导弹会以相对于地面的很大角度俯冲,突破防空火力网,由上至下攻击目标。它所能击中的最远目标,与该导弹发射母机的距离可达1000公里。Kh-32导弹的打击清单包含航空母舰及其护航舰队、正在抢滩的海军陆战队、海军基地、雷达侦测站及利用杂波实施雷达干扰的站点、发电站和重要桥梁等设施。

  曾任俄轰炸机飞行员的航空专家尼古拉·巴拉诺夫在“五角星”电视台网站撰文说,Kh-32导弹在依靠惯性制导的同时,还利用其导引头搜寻敌方雷达波,无需导航卫星指引方向。在多颗Kh-32导弹一同飞行时,它们还能彼此传递制导信息,以便打得更准。此外,由于Kh-32导弹有独特的飞行路径和攻击角度,美军战机在拦截导弹时常发射的AIM-7“麻雀”空对空导弹、AIM-9“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机载“火神”机关炮以及地对空导弹都难以将其摧毁。

  Kh-32导弹的研发过程一直很神秘。其研制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首次试射距今已有约10年时间。2013年,一架俄轰炸机外挂该导弹在莫斯科附近茹科夫斯基机场试飞时,曾有数张照片流出。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8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