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欧美TTIP谈判真的失败了吗

2016年08月30日 13:17: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29日专电  财经观察:欧美TTIP谈判真的失败了吗

  新华社记者梁淋淋 帅蓉

  当欧盟与美国正铆足劲想在年底前结束《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时,欧元区前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却均传来反对之声。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近日甚至直言谈判“已失败”。TTIP谈判真的失败了吗?

  谈判三年尚无结果 抗议之声不绝于耳

  欧美如果就TTIP达成协定,将建成世界最大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自2013年以来,双方已举行14轮谈判,最近一次于今年7月在布鲁塞尔举行。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28日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说,TTIP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他表示,在第14轮谈判中,双方未能就任何一项问题达成一致。他还说:“作为欧洲人,我们不能听命于美国人的要求。”

  对TTIP持悲观或反对态度的欧洲高官远不止加布里尔一人,自谈判开启以来,欧洲的反对和抗议声不绝于耳。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就曾公开对谈判说“不”,表示法国“不赞同没有准则的自由贸易”,并永远不会接受损害本国农业、文化等行业利益的协定。

  此外,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国民众也多次走上街头抗议,他们担心TTIP将给欧洲农业、医药、食品安全、劳工权利等带来不利影响。

  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经济体,也曾被认为将从TTIP获益,但德国国内反对TTIP的情绪愈演愈烈。反对TTIP的抗议者计划于今年9月17日在德国多个城市举行示威活动。

  复杂因素增多 谈判前景不明

  有分析认为,虽然欧美双方努力弥合分歧,但谈判进程受多重因素制约,双方能否在年底达成协议还是未知数。

  首先,今年6月底英国公投“脱欧”使欧盟与英国关系面临不确定性。虽然欧美官方均表示英国“脱欧”不会阻碍TTIP谈判,但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达恩·马拉尼曾在第14轮谈判结束后明确表示,缺少英国将令欧洲市场价值“明显”受影响。

  马拉尼说,对英贸易占美国对欧贸易额的四分之一,占美国政府采购额的四分之一,英国是美国在欧洲的重要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TTIP谈判中,由于英国倾向支持自由贸易,被认为是美国在谈判中的一个重要盟友。因此英国“脱欧”或将降低美国谈判意愿。

  此外,民调结果也对谈判越来越不利。德国4月份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只有17%的德国人支持TTIP,远低于两年前55%的支持率。而同时,持反对态度的人则从25%增长到33%。另据多项民调显示,欧洲反对TTIP的民众比例在不断上升,德国和奥地利的反对声最大。

  欧盟仍对谈判抱有希望

  准确地说,加布里尔的言论并不能代表德国政府立场,但显示出欧盟在TTIP问题上日趋分裂。虽然面临阻力、反对和抗议,但欧盟仍对谈判“抱有希望”。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29日在柏林表示,总理默克尔认为TTIP谈判仍有成功机会。他还强调,尽管目前欧美“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立场不一致”,但关键性妥协往往在最后一轮谈判中才出现。

  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29日说,欧盟与美国就TTIP的谈判仍在稳步推进。他表示,目前谈判确实进入了关键阶段,“谈判仍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完成”。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7月访问巴黎时也曾表示,尽管英国决定“脱欧”,但美欧仍将共同致力于推动正在进行的TTIP谈判实现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79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