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合作共赢,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

2016年08月30日 11:03:09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  新华社评论员:合作共赢,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展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之二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合作共赢,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展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之二

  新华社评论员

  秋色初染,江山如画。随着中国迎来G20时间,数十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即将聚首西子湖畔,共绘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新图景。邀请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与会,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列为重点议题——别具深意的安排,突显中国主张,诠释着一个发展中大国对世界发展的深入思考和对人类命运的责任担当。

  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是攻坚克难、开拓前行的重要力量。从华盛顿到杭州,国际金融危机绵延8载、余波未平,主要经济体政策明显分化、保护主义抬头、多边合作受阻等挑战层出不穷,阻碍着世界经济复苏步伐;从历史驶向未来,G20巨轮如何汲取合作共赢的精神动力,怎样以包容联动式发展破解增长瓶颈、完善全球治理,考验着各成员的决心与行动,更让国际社会对杭州峰会充满期待。

  “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在中国推动下,合作的思想、发展的理念贯穿G20全年议程。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两个“第一次”推动G20峰会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迈出重要一步。“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议题直面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彰显中国推动各经济体协同共进、各产业联动共赢、各阶层繁荣共享的雄心与魄力。关注发展、聚焦合作,这是中国赋予G20的独特视角,也是世界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联动的智慧,得益于中国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身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球化时代,协调合作才是必然选择,互利共赢方是发展之道。正是秉持这样的信念,中国与各国一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通过提供“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公共产品搭建平台,不断寻求各国利益交汇的最大公约数。今年以来,中方积极推动制定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联合各方发出G20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最强音,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促进国际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独行快,众行远”,人们期待各成员在杭州峰会上加强政策协调、形成行动合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推动世界经济跨越藩篱与壁垒,驶向互联互通的新天地。

  包容的胸襟,来源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矢志追求。消除贫困和饥饿,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不仅寄托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愿望,更是世界经济长足发展的必由之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从“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开放姿态,到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等实际行动,兼济天下的中国理念,行胜于言的中国贡献,不但有力促进了自身发展,也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杭州峰会,开放包容的中国印记,将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挖掘发展动力。无论是广泛听取各方面声音,还是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或者是广泛讨论农业、就业和包容性商业等问题,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中国的积极努力“将G20峰会的包容性提高到新水平”。

  “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钱塘大潮气吞万里、奔流向海,汇入广袤的太平洋,这一奇观总是带给世人深沉的思考。人们同样相信,杭州峰会将汇聚合作共赢的磅礴之力,推动G20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驶向世界经济发展的光明彼岸。

  ·新华社评论员:改革创新,开掘世界经济活力之源——展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之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琼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7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