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对非援助别有用心

2016年08月29日 18:46: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国际观察)日本对非援助别有用心

  新华社记者严蕾 金正

  由日本主导的第六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28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宣布了新的对非援助计划。

  观察人士认为,日本高调援助非洲的背后隐藏着诸多利己的经济和政治图谋,但由于种种因素的掣肘,这些图谋最终未必能够实现。

  开出“诱非支票”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对此次会议极为重视,将其定位为继5月七国集团伊势志摩峰会后日本今年的又一重大外交活动。安倍亲赴肯尼亚出席会议,成为15年来首次访问该国的日本在任首相。随行者除外相岸田文雄外,还有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以及数十家企业和团体的代表。

  安倍27日在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今后3年内,日本政府和民间将向非洲投资总计300亿美元,并实施1000万名人才培养计划。他还提出要设立“日非官民经济论坛”,日本政府阁僚及经济团体高层要每3年访问一次非洲,以谋求加强双边经济关系。

  根据日本政府在会上发布的援非计划,日本将主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体系、人才培训三方面进行援助。会议期间,22家日本民间企业和机构还与26个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73份谅解备忘录。

  为配合此次会议,日本执政的自民党还向相关非洲国家派遣议员代表团,分3组访问13个国家,与各国相关人士展开对话协商,建立联系。

  暗藏政治野心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高调举办此次会议并作出一系列承诺,看似是对非洲的重视和“慷慨”援助,但背后隐藏着利己的经济和政治图谋。

  在经济方面,非洲丰富的资源是日本看中的目标。近年来,随着非洲经济发展,非洲市场越来越受到日本关注。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指出,日本对非贸易和投资有着明显的资源导向性,其对非经济合作主要集中在南非、肯尼亚、埃及、尼日利亚这些资源丰富或战略地位重要的国家。

  在政治方面,日本企图通过经济援助扩大其在非洲的影响力,以实现争取“入常”和与中国展开竞争的目的。

  本世纪初,日本表明要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这一努力在2005年遇挫。日本意识到,拥有5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的非洲是一个“大票田”,日本要“入常”,非洲国家的支持不可或缺。安倍在本次会议的演讲中称,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是日本和非洲的共同目标。他呼吁与会领导人为达成这一目标共同前进。

  另一方面,中国与非洲关系快速发展,日本对此早就“眼红”。本次会议上,日本的对华竞争意识暴露无遗。安倍在演讲中多次强调“质量”一词,日媒称此举意在打造所谓“有别于中国”的日本形象。他还提及要与非洲在海洋安全问题上合作,称要把连接亚洲和非洲的海洋之路打造成“远离力量与威压、重视法治和市场经济之所”,日媒称此言针对的是中国海洋活动。

  图谋难以实现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日本加强对非合作声势很大,但由于在实际实施中存在诸多问题,日本通过援助拉拢非洲国家支持其政治野心的目的难以达到。

  首先,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政府财政资源有限,无法持续支撑大规模对非援助。肯尼亚计划部前经济顾问迈克尔·切格指出,在过去20年里,每当日本经济陷入困境时,日本就会大幅缩减对非援助。

  其次,尽管日本政府已将对非援助由直接援助逐渐转为官民合作援助,甚至以民间投资为主导,但日本企业对非投资意愿不足,并且在成本等方面竞争力低下。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石毛博行介绍,目前在非洲运营的日本企业只有687家,与全球范围内的7.1万家日本企业相比,不足百分之一。这使得日本政府将加大对非援助的希望寄托于民间投资的想法难以实现。

  再次,援助非洲的方式不受欢迎。刘鸿武说,日本作为发达国家和七国集团成员国,其对非合作深受西方国家援助思维的影响。由于援助往往与受援国国内政治问题挂钩,受援国对此多有不满。这样的援助往往不能符合受援国的实际需要。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7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