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克林顿基金会饱受争议,FBI为何不查

2016年08月28日 08:24:14 来源: 解放日报

  2013年8月2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女儿切尔西一起出访津巴布韦,视察克林顿基金会运行的援助项目的实施情况。 CFP供图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最近有点烦,她在担任国务卿时的“邮件门”还没厘清,又牵扯出她与丈夫创办的克林顿基金会在其任内为基金会捐赠者各种“行方便”的丑闻。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安东尼·泽克,对克林顿基金会争议进行了梳理。

  克林顿基金会曾被誉为世界上善的力量,它也被指责为克林顿家族的“小金库”和官员的“腐败阵线”。无论是以哪种方式,它已成为希拉里·克林顿总统竞选活动的“痛脚”,甚至超过了选民和媒体对唐纳德·特朗普和他的财务状况的关注。

  基金会性质如何

  比尔、希拉里和切尔西·克林顿基金会是创办于1997年的一个国际慈善组织,最初是为了建立克林顿总统图书馆而设。不同于其他个人捐赠的私人基金会只负责把资金传递给做慈善实务团体的做法,克林顿基金会是一个进行“基础经营”的基金会,这意味着它主要进行自己的慈善活动。

  基金会在其网站上表示:“我们旨在企业、非政府组织、政府和个人之间建立伙伴关系,使得工作能够更快、更精简、更好地完成;找到最后的解决方案,并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和社区”。据悉,该基金会有11个主要项目,聚焦在非洲的农业、应对儿童肥胖、在美国南部的经济发展、海地的抗震救灾、降低艾滋病药物的成本和减缓气候变化等方面。

  该基金会报告说,它已经募集了20亿美元,雇佣了2000多名工作人员和维持超过2.23亿美元的年度预算。评级机构“慈善观察”给了克林顿基金会A级的评级,称筹集来的88%的资金被用于基金会的慈善计划上,其余的则花费在日常开支上,这超过了该机构设立的“有声誉的慈善团体”的标准。

  “幕后金主”都有谁

  克林顿基金会超过一百万美元捐赠者的名单是个“大杂烩”,各种国际援助组织、各国政府、企业和富人、国际精英应有尽有。

  名单中有人们常见的著名慈善团体,如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儿童投资基金、洛克菲勒基金会和普利茨克家族基金会。捐赠者还包括一些重量级人物如美国媒体大亨弗莱德·艾昌纳、乌克兰钢铁执行官维克多·平丘克等。与埃克森美孚、思科、安海斯布希、可口可乐、巴克莱银行等企业一样,荷兰、科威特、挪威、澳大利亚和沙特阿拉伯政府也是基金会慷慨的捐赠者。总的来说,半数超过百万美元的捐赠者来自海外。

  为何饱受争议

  克林顿基金会这个在全世界范围内接受数以十亿美元计捐赠的机构,由一位前总统和一位未来可能将成为总统的人运营,会带来各种利益冲突。

  当奥巴马于2009年邀请希拉里担任国务卿之时,白宫已经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希拉里走马上任之前,白宫的顾问瓦莱丽·贾勒特与后来克林顿基金会负责人布鲁斯·林赛协商了一份伦理协议:希拉里承诺将避免参与任何可能对基金会有“直接和可预见影响”的事务,除非她有当局签发的书面豁免。

  尽管如此,希拉里的批评者认为基金会可能使得捐助者不适当地影响希拉里的官方行动,并为个人提供特别接触到她及其国务院官员的机会。彼得·施伟泽在2015年出版的新书《克林顿的摇钱树》 中关于国务院的行动利于克林顿基金会捐赠者的例子不胜枚举。

  2016年8月,当对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的“邮件门”问题进行持续调查时,关于基金会捐赠者与希拉里及其国务院官员特别进行接触的问题遭到曝光。例如,基金会执行董事道格·邦德与希拉里在国务院的心腹、也在基金会任职的胡玛·阿贝丁联系,商议安排基金会的捐赠者们与希拉里及其国务院官员之间的特别会议,这些捐赠者中包括巴林的王储沙尔曼、黎巴嫩裔尼日利亚富豪吉尔伯特·查古里等人。

  FBI不予调查?

  据媒体报道,在2016年年初,一家银行向FBI报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国人把钱捐给克林顿基金会的“可疑活动”,因此3家FBI 办公室建议启动一项正式调查,调查基金会和国务院之间的利益冲突是否构成刑事犯罪。

  司法部早先已经对施伟泽的《克林顿的摇钱树》一书里的指控进行了调查。据报道说,司法部告知FBI,调查的结论是没有理由对基金会发起正式调查。有一些保守派媒体报道说,联邦律师正在对克林顿基金会进行单独的调查,不过该消息没有得到任何有关各方的确认。 (成珞 编译)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58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