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 目标不只是反恐

2016年08月27日 07:22: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美军空袭的掩护下,土耳其特种部队8月24日凌晨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开始了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叙利亚谴责土耳其擅自越境,侵犯了叙利亚的领土主权。

  国际分析人士警告称,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加剧了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的紧张关系,将使叙利亚问题更加复杂化。

  土军进入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

  8月24日凌晨4时,土耳其特种部队在火炮和战机的支援下,越境向叙利亚北部城镇杰拉卜卢斯发起进攻,目标是夺取“伊斯兰国”(IS)控制的这一边境据点,斩断其补给线。此次行动并非土耳其军方首次越境进入叙利亚,但却是叙利亚危机暴发5年来土耳其对叙利亚境内发起的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

  据土耳其军方透露,在此次北部军事行动中,土耳其军方出动了空军F-16战机、坦克及特种部队,指挥中心设在土耳其总参谋部。在行动中,土耳其战机共摧毁12个IS目标中的11个,土耳其坦克则命中了70个IS目标。目前该市已处于叙利亚自由军的控制下。土军方人士称:“土耳其空军在叙利亚北部的行动,目标是保障国境线的安全,在打击IS恐怖主义组织框架下为国际联军提供协助,同时维护叙利亚的领土完整。”

  土耳其总理办公室24日也证实,此次越境打击行动是美军领导的联军打击IS行动的一部分。

  同时,土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表示,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北部发动“幼发拉底之盾”军事行动,是为清除IS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威胁。他还表示,安卡拉决心铲除从叙利亚边境地区向土耳其境内发起攻击的威胁,“军事行动还将继续下去”。

  土国防部长厄舍克25日也明确表示,在叙利亚自由军控制叙北部局势之前,土耳其军队不会从该地区撤出。

  土耳其与美国联合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外界并不意外。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几天前就曾表示,土耳其政府愿意向解放杰拉卜卢斯摆脱IS的行动提供任何援助。美国《华尔街日报》随后也透露,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在打击叙利亚IS的行动中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的可能。作为回应,土耳其又表示,已经准备好在叙利亚扮演更具攻击性的角色,将与伊朗、俄罗斯和美国共同努力,争取早日给战争画上句号。

  美国借机缓和土美紧张关系

  此次军事行动开始后,美国副总统乔·拜登24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会见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上个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美国似乎并未向埃尔多安政府提供太多支持,甚至还有从中作梗之嫌,一度激起了埃尔多安的强烈不满。之后,又传出美国计划将部署在土耳其因吉尔利克基地的核武器转移到欧洲其他盟国的消息,华盛顿与安卡拉关系急速恶化。有分析称,埃尔多安已失去美国的信任。一怒之下,埃尔多安飞到圣彼得堡和普京会面,两人冰释前嫌,还互称对方是“非常亲密的朋友”,商定一起解决叙利亚问题。

  就在这时,美国突然支持土耳其军方越境进入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时机选择颇有缓和土美关系、安抚埃尔多安之意。美国要想与俄罗斯在中东角力,必须有地区盟友的配合;既是北约成员又是地区大国的土耳其,自然是美国的理想目标。为了防止埃尔多安进一步走近俄罗斯和伊朗,美国需要与土耳其搞好平衡,以确保自己的战略利益不受威胁。

  加剧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的紧张关系

  除了打击IS,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的另一个目标是叙境内的库尔德力量。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8月25日表示,杰拉卜卢斯地区被解放的区域,也应清除叙利亚库尔德人自卫军的力量。土耳其国防部长25日也表示:“我们(军事行动)的第二个目标,是防止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在IS撤退后进入该地区。”有土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土耳其军队25日向杰拉卜卢斯以南的一队库尔德自卫军开炮,并最终将其消灭。土耳其当局早前曾表示,叙利亚库尔德自卫军应撤离幼发拉底河西岸地区。

  叙利亚库尔德自卫军,被土耳其认为是与禁止在该国活动的库尔德斯坦工人党有关的恐怖组织。同时,它却是美国在叙利亚境内扶持的重要盟友,美国人一直希望借叙利亚危机推动库尔德人建国,并整合在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库尔德力量。而这恰恰是土耳其最不愿意看到的。包括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内的多名土耳其军政高官曾警告说,土耳其最终可能会和美国的盟友叙利亚库尔德力量开战。通过24日的军事行动,土耳其再次表明了遏制叙利亚库尔德力量的决心。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库尔德人的态度似乎也在改变。24日与埃尔多安会面后拜登对外界表示,叙利亚库尔德人作为美国抗击IS武装分子的盟友,必须撤离幼发拉底河西岸地区,退回到东侧。他说:“如果不信守这一承诺,他们就不能也不会得到美国的支持。”

  俄罗斯对此情此景表达了担忧。俄外交部发布声明称,俄罗斯担心土耳其的行动会增加平民伤亡,而且会让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的关系更加紧张。

  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PYD)领导人萨利赫·穆斯林则在社交平台上写道:“土耳其正在陷入叙利亚泥潭。土耳其会像‘伊斯兰国’一样被打败。”

  叙利亚谴责土耳其“公然侵犯”

  土耳其军方越境展开的军事行动,立即引发了叙利亚政府的强烈抗议和谴责。

  叙利亚外交部24日谴责称,土耳其坦克和装甲车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飞机支持下,越境攻向杰拉卜卢斯方向,这是对叙利亚主权的“公然侵犯“。在叙利亚境内的任何反恐行动,必须首先与叙利亚政府进行协调。叙利亚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杰拉卜卢斯目前发生的事情,不是土耳其在开展所谓的反恐行动。叙利亚要求联合国阻止这种侵略行为,并依法采取措施,尊重叙利亚的独立与领土完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257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