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静冈“全民备灾”

2016年08月27日 07:09:45 来源: 人民日报

  东京市民在进行防灾减灾演习。

  按照现在的科学水平,人类还无法做到准确预测地震。要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只能防患于未然。日本静冈县为了一场被预测随时可能发生的地震,已经足足准备了40年。近日,记者走访了静冈多处防灾设施,看“全民备灾”是如何开展的。

  1976年,东京大学专家根据历史资料等分析认为,以静冈为中心的东海随时可能发生大地震。静冈地处多个地壳板块的边缘,面朝太平洋,背靠富士山,县境内还有滨冈核电站。一旦发生大地震,海啸、火山喷发、核事故等次生灾害有可能接踵而来。研究结果发布的第二年,静冈县就开始着手建立防震体制。

  2013年日本政府发布预警,称南海海槽未来30年发生里氏8级以上地震的几率高达60%—70%。按照这个预警,静冈县370万人口中的300万人将受到威胁。静冈县随即第四次修改地震应对行动方案,提高预防等级。

  静冈县知事川胜太平告诉记者,当地按可能的最坏结果来提高防震的硬件和软件水平,目标是在10年内将预想的10.5万名遇难者人数减少八成。而防灾对策的关键在于三个方面:自救——自己的生命自己守护;共救——自己生活的区域大家守护;公救——为所有公众提供支援。

  静冈县于1989年成立县地震防灾中心。所长小林佐登志说,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培养民间抗震人才和普及抗震知识。每年约有5万名参观者在此接受地震体验和抗震教育。

  县政府对县内2900栋公共住宅全部实施抗震化改建,可保证6—7级地震时不会坍塌,构建地震时无需避难的安全居住环境。静冈县内有24万栋木制民用住宅,住户只需一个电话,当地政府就会派遣专家进行抗震诊断,并可获得最高9.6万日元的改建补贴。现在,已经有近20万户民宅完成了抗震改造。县里还要求居民对家具进行固定,并储备7天以上的水和食物。

  为了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静冈县每月都要举行各种主题的防灾训练。比如1月的地震对策沙盘演习,2月的核事故防灾训练,3月的海啸避难训练,4月的公务人员总动员,8月的综合防灾周,12月的地区防灾日等等。

  福岛核事故后,日本50多座核电站基本处于停运状态。如何避免灾害时的核事故是眼下最紧要的课题。位于静冈县御前崎市的滨冈核电站有5个发电机组,核电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核电站的风险管理包括防水、防风、防火和防断电。

  防水方面,靠海一侧正在加高和加固防波堤,可防22米高的海啸。防断电方面,设计了多套同功能同工作原理的机组和同功能不同工作原理的冷却系统,并增加移动电源车和水泵车。防火方面,在核电站外种植了防火林。此外,今年3月,距滨冈核电站约20公里的核防灾中心竣工。

  面对可能袭来的灾害,静冈时刻准备着。记者 田 泓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5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