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性增加

2016年08月27日 11:07: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8月26日电(记者江宇娟 高攀)美联储主席耶伦26日就外界最为关心的加息问题公开表态。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并不强劲,但耶伦的表态意味着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内上调一次基准利率。

  美国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每年8月底都会在怀俄明州杰克逊谷地举办经济政策研讨会,探讨美国以及世界经济面临的重大问题。今年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出席了会议,这也是她6月份在国会发表讲话后的首次公开活动,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耶伦在发言中表示,随着美国经济表现日趋接近美联储设定的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政策目标,未来数月加息可能性有所加大。

  耶伦表示,美联储预计未来美国经济将继续温和增长。同时,尽管美国经济增长并不强劲,但足以推动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虽然目前美国通胀率仍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但预计未来有望回升。

  安联保险公司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认为,耶伦的表态表明,如果经济数据继续改善,美联储已经准备好今年加息一次。美联储今年还有三次货币政策例会,分别于9月、11月和12月举行。埃里安认为,12月加息的可能性最大。

  包括副主席费希尔和达德利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期均公开表示,美国经济正接近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目标,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经济继续改善,美联储接近加息时间窗口。

  美联储近期公布的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由于对未来通胀走势判断存在分歧,美联储内部就是否尽快加息仍有不同意见。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当天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美联储可继续保持耐心,等待通胀率显著回升、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经济增长足够强劲,再启动下一次加息。

  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1%,低于之前估测的1.2%。此外,当天公布的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连续第3个月下跌,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

  国际金融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分析认为,美联储官员近期的公开表态显示美联储并不打算一直维持现行利率不变,但考虑到其他主要央行仍在放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并不急于行动。如果美联储加息过快,有可能推高美元、损害美国出口、加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风险。该协会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12月加息,而明年会加息两次。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46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