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乌能否走出“最残酷的8月”?

2016年08月26日 06:58: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德国和法国三国领导人近日决定,将在9月4日到5日间,于中国杭州举行G20峰会期间会面,讨论乌克兰局势。

  过去十几天,俄乌关系因俄罗斯方面指责乌克兰军方试图在克里米亚发动“恐袭”未遂而再度紧张。9月是否会出现转机尚且未知,但如《经济学人》所言,现在正是俄乌关系“最残酷的8月”。

  紧张关系升温

  据《今日乌克兰》报道,俄罗斯已对乌克兰军方领导层提出刑事起诉,指责其违反停火协议,使用禁用作战手段。这是俄乌紧张关系不断升温后,俄再一次对乌军方进行指控。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8月10日声称,一群乌克兰破坏分子7日潜入克里米亚,企图制造“恐怖袭击”并导致俄两名官员丧生。之后,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发布录像,显示俄方已抓捕到乌破坏分子,再次指证乌克兰行径。

  乌方却对此予以否认。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回应称,俄罗斯的指控荒唐至极,并认为俄罗斯是在有意挑衅,企图制造更大事端。

  俄乌双方各执一词,成为此次俄乌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真相扑朔迷离,不过俄罗斯并没有停留在“口水战”阶段。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2日称,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赫芬顿邮报》报道,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边境,部署了大约4万名士兵,坦克、装甲运兵车以及空军作战部队。面对俄军事部署,波罗申科表示,已下令进入备战状态,将乌东及克里米亚边境提升至最高警戒。

  《华盛顿邮报》表示,俄乌关系“凶多吉少”,并认为此次紧张局势是自2015年2月明斯克协议签署以来最高的。

  矛盾升级背后

  “平静的地区变为热点,与矛盾双方希望从冲突中获取好处有关。”外交学院教授高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路透社撰文表示,在明斯克谈判中,欧盟和美国把筹码压在了经济制裁上,而不断升级的俄乌紧张局势则可能让普京有借口退出谈判,或者按照他的意愿改变条款。

  “解除制裁,以强硬的姿态出现在未来谈判中是俄罗斯真正想要的。”纽约大学国际事务中心教授马克·加莱奥蒂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

  高飞认为:“俄乌关系最大的变量,是俄罗斯在外交上风生水起,而乌克兰却处在被冷落的弱势状态。俄乌关系紧张升级,使得国际社会重新关注乌克兰。”

  8月24日正值乌克兰庆祝独立25周年。高飞指出,对于乌克兰而言,民选之后,波罗申科在内政外交上乏善可陈,俄乌关系紧张或将重新激起乌克兰民众的爱国热情。

  双方无意断交

  不过,双方均表示无意断交。22日,乌克兰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马克耶夫表明,乌克兰并不打算断绝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之前,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也发表声明:俄无意同乌断绝外交关系。

  “俄乌双方都不会走断交的这步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尽管俄方采取大规模军事调动,但双方实际上都比较谨慎,并且双方高层都认为,保持俄乌双方关系是必要的。”

  “从发展态势来看,俄乌关系在短期内,突发不可控事件的可能性较小。”陈玉荣说。

  G20期间的会晤会给俄乌关系带来转机吗?高飞认为,这对俄乌关系缓和是很好的机会,也是积极的行动,“俄乌矛盾不仅是俄乌之间的问题,还有着国际背景。多数国家都愿意看到矛盾得到解决。只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靠一次会议把所有问题解决并不现实。但会谈有利于管控分歧,然后再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赵文庆)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55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