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富汗美国大学遇袭 致12人死亡40多人受伤

2016年08月26日 06:45:07 来源: 新华社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阿富汗美国大学24日晚遭武装分子袭击,已导致12人死亡,40多人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

  阿富汗警方说,安全部队与袭击者交火,打死2名武装分子,解救数百名被困师生。尚无组织认领这起袭击。

  【死伤数十人】

  阿富汗安全部队消息人士说,袭击者先是在大学外引爆汽车炸弹,随后闯入校内开枪。当时校内有数百名师生。

  一名要求匿名的学生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他正在上课,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爆炸在距离他所在教室大约50米外发生。

  “大家开始四散逃生,”他说,“校园一角有个紧急出口,大家都往那里跑。”逃生途中,他听见枪响以及从校门处传来的第二次爆炸声,看见一些人被玻璃碎片和子弹所伤。

  一些学生被困在教学楼里,他们用桌椅堵住教室门,利用手机和社交媒体向外界求救。一些人跳楼逃生。

  “许多学生从二楼跳下,一些人摔断腿,一些人伤了头,”逃生时扭伤脚踝的学生阿卜杜拉·法希米说。

  另一名学生艾哈迈德·穆赫塔尔说:“我和其他一些同学跑到学校的紧急出口,翻墙跳了出去。”

  路透社25日援引阿富汗警方发言人弗雷杜·奥贝迪的话报道,袭击造成12人死亡,包括7名学生、3名警察和两名保安;另有44人受伤,其中35人是学生,一些人伤势严重。

  【袭击者“有备而来”】

  警方说,袭击发生后,阿富汗安全部队和警察与袭击者交火,攻入校内展开清理和排查行动。

  经过大约10个小时围攻,警方于25日清晨宣布行动结束,击毙两名袭击者,救出大约500名学生。

  当地记者比拉尔·萨瓦里告诉CNN,他的一个亲戚当时在校园里,看见袭击者“扔手雷,看地图,喝红牛,显然做好了长时间顽抗的准备。”

  尚无组织认领这起袭击。

  今年夏天以来,塔利班、“伊斯兰国”分支等极端组织已在阿富汗境内连续制造多起爆炸袭击。

  阿富汗美国大学位于喀布尔西部通往议会大楼的达尔阿曼路。这所非营利性质的私立大学开办于2006年,资金和师资主要来源于海外,目前有大约1700名学生。

  按照美国国务院的说法,这所大学是美国与阿富汗重要的合作象征之一,被视为阿富汗现代化的精英学校,不少阿富汗政府官员和有钱人在这里学习。

  这是该校本月第二次遭遇恶性事件。8月7日,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两名外籍教师在学校附近遭武装分子劫持,至今下落不明。(张代蕾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5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