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开辟中国馆 中式书房获点赞

2016年08月26日 21:56: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阿拉木图8月26日电(记者陈瑶 周良)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中国馆”26日在位于阿拉木图的哈国家图书馆一层开馆。“琴棋书画”传统韵味与现代化技术相交融的半开放式中国馆由“绿色、智能、现代”三大元素贯穿其中,在哈萨克斯坦刮起一股强劲的“中国风”。

  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常务副部长乌阿利耶夫在开馆仪式上说,2016年正值哈萨克斯坦独立25周年、哈中建交24周年,他对“中国馆”暨“中国智造展”隆重开幕感到由衷的喜悦,认为这是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前夕的一次重要展会。展馆的建成,不仅有利于增进哈萨克斯坦人民对中国这一友好邻邦的了解,更加深了哈萨克斯坦人民对中国文化、历史、风俗习惯等方面的认识。

  270平方米的“中国馆”采用半开放式展厅结构,人们可以在馆内的中国文化体验区近距离了解和体验琴棋书画、算盘、七巧板等;在中国图书展阅区借阅8000多册图书和影像出版物;在智能生活体验区,体验智联家庭生活等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和惊喜。

  在参观完“中国馆”后,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馆长贾那特评价说,融合中国文化和高科技的“中国馆”像是一个空降的中国书房,他相信“中国馆”会吸引更多读者和研究人员前往,并为哈萨克斯坦人民提供一个近距离感受、体验和认知中国的机会。

  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国馆”的开设首次采用部省合作模式,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三方共同建设。

  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中国馆”开馆暨“中国智造展”是“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牵头组织,于8月26日开始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和历史文化名城阿拉木图举办。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哈两国人文交流,深化两国传统友谊。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6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