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孔子学院改变吉尔吉斯斯坦学生命运

2016年08月26日 17:03: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吉尔吉斯斯坦奥什8月26日电 通讯:孔子学院改变吉尔吉斯斯坦学生命运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郑开君 陈瑶

  “老师再见。”两年前,一名吉尔吉斯斯坦学生用中文说出的道别语,让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孔子学院的老师付良东几乎落泪。

  那是两年前的一堂武术课,学员奥玛特在这节课上一反常态,总和学汉语的学生聊天。付良东原本有些生气,但怒火却被下课时那一声中文的“老师再见”彻底浇灭。原来奥玛特不是在闲聊,而是想学习用汉语和付良东道别。“奥玛特开口对我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汉语,当时感动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奥玛特14岁那年进入孔子学院学习。入学前,一场手术意外导致他的双臂肌肉萎缩,右侧胸腔全部塌陷,长期卧床导致脊椎变形,他成天闷在家里不说话。

  孔子学院2013年入驻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市,除了教授中文,还教授武术、民族乐器和绘画书法等文化课。奥玛特的父母听说后,决定带喜欢成龙的奥玛特去试试。

  尽管奥玛特身体孱弱,出身少林武校的付良东还是收下了这名弟子。刚开始,几乎每节课都单独给奥玛特开小灶,用静力训练帮助他逐渐恢复。

  经过两年的努力,奥玛特不仅身体变强壮了,还在吉尔吉斯斯坦全国武术大赛中获得第三名。如今,他的性格变得很开朗,还担任指导武术班新生的队长,讲解示范动作,一招一式颇具风范。

  经过几年的累积,孔子学院的武术、音乐和绘画特色在奥什出了名:武术表演常常参加当地节庆活动;乐队和当地的民族艺术家同台演出;书法、水墨画与当地民族特色艺术的结合,让人啧啧称奇。

  孔子学院在奥什市扬名的另一大特色是与奥什国立大学合作办学,招收本科学生,颁发学位。中文系成立仅仅3年,就凭借极佳的就业前景和去中国访学的机会,成为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孔子学院现有本科生300人,新生报名火爆,还将扩大招生规模。

  22岁的阿兹别克是孔子学院第一届汉语专业本科生,暑假过后就四年级了,他对未来就业充满信心。阿兹别克在假期兼职打工,就能独自负担全部的学费和生活费。在阿兹别克的农村老家,富裕的村民最多一个月只能赚到两三百美元,而暑期他到中国路桥公司兼职翻译一个月就挣了500美元。

  如今,阿兹别克有了更加远大的理想。去年他考了第一名,作为奖励,他和另外两名同学去苏州大学学习了一个月。他说:“中国太美了,环境也很舒服。”阿兹别克毕业后打算去中国进一步深造。

  奥什市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伟乾说,孔子学院学生都很向往中国,尽管就业前景非常好,但大部分学生都希望读研。孔子学院也计划扩大办学规模招收研究生和高中生。

  吉方院长托克吐逊说,孔子学院教师水平很棒,授课质量高,奥什市居民通过孔子学院学生和他们的亲友,对中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奥什毗邻中国最西端的伊尔克什坦口岸,自古便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吉尔吉斯斯坦民族联合商会奥什会长杨保国说,中亚各国孔子学院培养的人才精通俄语、中文和当地语言,将成为促进中国与中亚地区沟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人才储备。

  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吉尔吉斯斯坦掀起中文热。除了奥什孔子学院以外,首都比什凯克孔子学院规模更大,贾拉拉巴德州孔子学院也即将揭牌。另外还有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数千名学生在学习汉语。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6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