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奥运功臣只有少数是赢家

2016年08月25日 07:30:01 来源: 文汇报

    当地时间8月21日晚,里约奥运会落下帷幕,美国获得包括46枚金牌在内的121枚奖牌,雄居207个参赛代表团之首。奥巴马总统立即在推特上发文,祝贺“美国之队”获得辉煌战绩,并声称深感自豪。他盛赞“美国之队”的决心和激情激励了美国民众,并特地点名赞扬了获得四金一铜的美国体操名将西蒙·拜尔斯。

  虽然美国盛行个人主义,但到了奥运会,多数民众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美国在篮球、游泳、田径等多个项目上成绩辉煌,拥有多个单项“梦之队”,而且这些项目在美国有强大的民间基础,因此得到了大牌企业的商业支持,从而实现了国家、个人、企业的“多赢”效果。电视台转播比赛,报纸报道幕后故事和奖牌榜,社交媒体盛产段子,街头媒体则贴出各色广告,奥运健儿是这个8月美国的绝对宠儿,也让不同党派和种族的民众找到了共同的爱国情怀。

  不仅如此,民众和媒体还把是否支持和关注美国队表现作为政治人物是否爱国的衡量标准之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深谙此道,奥运伊始就不断利用社交媒体发声支持美国队,祝贺夺金选手,得到粉丝高声喝彩。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则被批评从不通过社交媒体谈论美国选手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被不少人认为“不爱国”。有分析认为,特朗普选举主线是批奥巴马执政下的美国啥都不行,需要他来救赎,所以不会说好话。而希拉里则走的是提振国人信心的路线,其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与奥巴马类似,所以更喜欢通过支持美国选手展现其积极向上的气质。

  奥运奖金免税提案很可能依然“难产”

  美国奥委会对获奖牌选手的奖励不算多。其中金牌选手将得到2.5万美元奖金,银牌和铜牌选手将各得到1.5万美元和1万美元资金。此外,美国各单项运动委员会也大多会另外奖励奖牌得主。比如美国泳协为每一枚游泳金牌悬赏7.5万美元,每打破一次世界纪录则奖励5万美元。夺金大户美国田径队也得到美国奥委会的有力支持,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可以额外拿到10万美元奖金。据报道,美国田径队已经与耐克签下超长年限赞助合同,未来25年内将获得总计高达5亿美元的资助。

  不过《Money》杂志称,按美国税法,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的奖金需要交税,税率在10%到39.6%之间。根据测算,美国运动员在里约拿到的金牌奖金最高将缴税9900美元,而银牌和铜牌则分别需缴5940美元和3960美元。

  近年来,有关为奥运功臣免除奖金税的呼声不断高涨。《华盛顿邮报》称,今年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因为美国队在里约拿到了第1000枚奥运金牌,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出一倍以上。今年7月,美国参议院通过议案,主张为奥运会和特奥会奖牌得主免除奖金税收,不过一项类似议案还没有在众议院付诸投票。参议员舒默称,美国“不应该以收税的方式欢迎顽强拼搏并获得成功的运动员”。众议院领导层也承诺将在9月初复会之后将其作为优先议题。不过运动员们不太相信华盛顿会为他们开绿灯。2012年,参议员马克·卢比奥就曾提出为运动员免税的议案,但最终无果。左翼人士称,为运动员们开绿灯会发出“奥运冠军比普通劳动者更特殊”的错误信号。他们认为,无论是诺贝尔奖得主、程序员还是运动员,都是劳动者,付出的劳动没有性质之分,都应平等纳税。

  相比之下,篮球等富得流油的运动员们则根本不在乎靠参加奥运会收获额外奖金。美国男女篮球队在里约以压倒性优势拿下金牌。因为嫌奥运村条件不好,美国篮协为队员们租下豪华游轮作为宿舍,也让其他运动项目羡慕。不过从经济上说,参加奥运会对NBA球星几乎没有收益可言。但大部分NBA球员仍乐于为国家队效力出战奥运会,其主要原因还是爱国情怀和荣誉感,当然,赞助商出于商业利益在背后的鼓励也是原因之一。美国男篮头号得分手杜兰特刚刚于7月与金州勇士队签下两年5427万美元的合同,平均每年超过2700万美元。本次奥运会,包括刚拿到总决赛MVP的勒布朗·詹姆斯等几位NBA顶级巨星没有参加,但这并非因为他们不在乎国家荣誉,而是因为伤病或已多次参加奥运会的原因。

  多数奥运选手生活在体育金字塔体系的最底层

  不过,对于555名里约“美国之队”的大部分成员来说,得到荣誉之后的生活仍将非常艰难。他们既不像菲尔普斯那样握有巨额代言合同,不似NBA球星那样薪水可观,也没有游泳等项目那样拥有财力雄厚的单项运动委员会支持。奥运会的辉煌之后,大部分奥运选手将继续奔波在运动场和谋生之间。

  两次参加奥运会的29岁美国标枪运动员凯鲁斯·霍斯特勒尔表示,多数美国奥运选手生活在体育金字塔体系的最底层。在他成为运动员十几年来收入最多的那一年,除去训练和生活开销,结余仅为3000美元。作为美国顶尖的标枪选手,他长期依靠政府为穷人提供的食品券和低保生活。

  霍斯特勒尔代表了奥运会大部分“美国之队”成员的真实处境。一家非政府组织调查了150名排名全美前十的田径运动员,发现他们的平均年收入仅为16553美元。美国奥委会承认,除菲尔普斯等个别得到巨额商业收入的运动员外,大多数美国运动员凭运动收入难以维持正常生活。

  受民众欢迎且成绩不错的田径已经如此,一些美国冷门项目自然更困难。前中国羽毛球女队队员、现在美国从事羽毛球教学的赵野萍表示,羽毛球在美国属于不受重视的项目,因为在国际大赛获奖少,商业价值有限,因此运动员完全靠自己。赵野萍十多年前代表美国打过美国公开赛,机票、旅馆和报名费都要自己掏腰包,赢了冠军除大赛奖金和赞助商的奖金之外,美国羽协没有任何奖励。她介绍说,美国羽毛球运动员凭着家庭支持进行训练,获得成绩之后争取有限的一些公司赞助,或是得到大学奖学金就算是很好的结局。

  近年来,美国许多运动员开始批评美国奥委会和各单项委员会资金分配不公,体育组织高层拿着巨额薪水,而付出了艰苦努力的运动员却生活在最底层。比如美国游泳协会CEO和国家队负责人的年薪分别达到85.4万和34.6万美元,而美国游泳队普通队员的平均年收入不超过4.2万美元;美国铁人三项组织CEO年薪34.6万美元,而运动员们的年收入在2万-4万美元之间。

  对此,美国奥委会CEO布莱克姆表示,美国政府并不拨款支持奥委会,因此奥委会也没有来源和义务为运动员提供薪水。据《华盛顿邮报》透露,布莱克姆的年薪是100万美元。美国奥委会同时辩称,其每年收入的大部分用在了运动员身上,包括在科罗拉多州总部和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各设立了一处训练基地,为各国家队队员提供设施先进的训练,为此每年投入2800万美元,平均每位运动员每年开销4.2万美元。记者张松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53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