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启动“海外动武”训练 旨在实施集体自卫权

2016年08月25日 06:58:38 来源: 环球时报

  日本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4日宣布,日本自卫队将结合新实施的新安保法,增加部队训练任务,包括启动旨在在海外实施集体自卫权的“驰援护卫”相关训练。

  日本共同社24日称,稻田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新安保法实施的前提下,将在自卫队实施“适用安保法的新任务训练”,强化部队“应对新形势”的实战能力。稻田称:“为能应对一切情况,做好准备是理所应当的。”实施新任务训练的主力部队为将于今年11月中旬派往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陆上自卫队第9师团第5普通科联队。该部队将于25日起开始常规训练,9月中旬后开始安保法规定的、允许日本在海外实施集体自卫权的训练科目。

  这次引入的新训练科目包括使用武器营救遭袭的联合国维和人员的“驰援护卫”,以及与其他国家军队一起护卫营地的“宿营地防卫”等,均以放宽自卫队攻击性武器使用和行动范围限制为前提,强调“实际环境下的作战能力”。对于是否允许自卫队派遣部队在海外具体执行上述任务,日本政府将根据当地局势和部队训练情况,在10月底前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作出决定。路透社称,这意味着日本有可能在战后首次实质性地介入海外军事冲突。自卫队行动最终的决策权掌握在内阁手中。

  共同社称,去年9月新安保法出台及今年3月实施后,“自卫队活动迎来了巨变的转折点”。为准备介入新安保法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军事活动,自卫队将强化训练内容,提升在海外的战斗状态下对他国军队的后方支援。以防卫大臣的表态为标志,在政府强化军力建设的指导方针下,自卫队的新一轮国内训练和与美国的联合训练将陆续启动,包括设想在朝鲜半岛发生突发情况时,由自卫队对美国军舰及基地设施提供护卫等。为此,日美计划从今年10月开始,在例行的日美联合演习“利剑”以及日美共同方面队指挥所演习“山樱”中加入相关科目。有分析认为,和新安保法出台的主要目标相一致,自卫队接下来的训练和防卫交流计划,也将以强化日美同盟协作为基本出发点。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刘东 卢昊】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53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