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焦点科普:意大利、缅甸两地地震有关联吗

2016年08月25日 15:51: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彭茜)意大利和缅甸24日接连发生6级以上地震,间隔仅为数小时,均造成人员伤亡。震中所在位置相隔甚远、发生时间又如此接近的两次地震究竟是否有关联?

  据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当地时间24日凌晨3时36分,意大利中部城市佩鲁贾附近发生6.2级地震。缅甸气象与水文局则报告,缅甸于当地时间24日下午5时4分发生6.8级地震,震中位于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市地震监测站西南197.9公里处。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约翰·贝利尼认为,在地理上相隔如此远的地方在同一天接连发生6级以上地震实属罕见。但他否认这两次地震存在关联,认为只是“偶然”发生在同一天。每年,地球会发生百余次6级以上地震,平均每周约发生两次。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物理专家米歇尔·斯特克勒说,6级左右的地震造成的断层长度在50公里至100公里,一个区域的地震要引发另一个区域的地震,则两地相距需在此范围内,最多不超过400公里,而且强度要足够大。例如,1992年发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7.3级地震就导致了约400公里外的内华达州发生地震。而缅甸和意大利发生地震的区域相距约8000公里,地震强度也不够大。

  研究者认为,两地唯一的共性就是同属于地质构造活跃地带,地震多发。意大利所在的亚平宁半岛由于欧亚大陆板块和非洲板块碰撞而造成地震频发。过去30年间,意大利发生过近10次5到6级的地震。意大利历史上最严重的地震则发生在1908年12月28日,西西里岛默西拿海峡发生7.5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约10万人死亡。

  而位于欧亚地震带上的缅甸发生地震的频率比意大利更高。就在今年4月,缅甸西北部也同样发生过一次6.8级地震。另外,与意大利相比,缅甸地震的震级也相对更高。贝利尼介绍说,历史上,发生在意大利的最强地震在7级左右,而缅甸曾有过8级地震。

  尽管此次缅甸地震比意大利震级更强,意大利地震却造成了更大的人员伤亡。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25日最新统计,意中部地区24日地震遇难人数已升至247人。缅甸地震则造成4人遇难,当地60余座佛塔受损。

  究其原因,是因为意大利地震属于极浅层地震。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显示,此次地震震源深度只有约10公里,因此震动破坏威力巨大。2009年,此次震中附近的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就曾发生过一次5.9级的浅源地震,造成300多人遇难。而缅甸地震的震源深度距地表84公里,破坏力较小。

  斯特克勒还认为,由于意大利震区的建筑多数建在平顶的山地上,更易受地震影响。震区的很多建筑都是石砌的老房子,抗震能力不强。此外,地震发生时,多数居民仍在睡梦中,难以有足够时间逃离。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5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