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妥善处理防扩散地区热点问题

2016年08月24日 06:32: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8月23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3日呼吁妥善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等防扩散地区热点问题,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和加剧局势紧张的举动。

  安理会当天就防扩散问题举行高级别公开辩论会。刘结一在发言时说,各方应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要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和加剧局势紧张的举动,不能以防扩散为由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存在,扩大军演规模。

  就伊朗核问题,刘结一说,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来之不易,有关各方应增强政治互信,不折不扣履行承诺,推动全面协议行稳致远。

  刘结一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国际防扩散机制的基石,应不断加强其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全面、平衡推进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目标。核武器国家应切实履行核裁军义务,降低核武器的作用。各国在履行防扩散义务的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有关科技的权利。应结合反恐形势发展,建立、健全防扩散有关国际规范,切实避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材料、技术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刘结一说,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严格履行防扩散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中国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已批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同东盟国家解决了《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所有遗留问题,愿早日签署该议定书。中国支持早日召开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问题国际会议。

  他说,当前形势下,各国日益成为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有效应对防扩散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完善和发展国际防扩散体系、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4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