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里约奥运:这些瞬间打动人心

2016年08月23日 07:19:06 来源: 广州日报

  林丹李宗伟的对决已成不可复制的传奇。

  秦凯现场求婚何姿,戳中了多少人的泪点?

  张梦雪高举金牌。

  吕斌在男子46~49公斤级预赛中出局,吻别拳台。

  田径女子4x100米接力预赛,原本排名第8晋级的中国队因掉棒失误的美国队重赛而无缘决赛。

  “体操奶奶”丘索维金娜完成女子平衡木项目预赛后向观众致意。

  赵帅

  郑姝音

  里约奥运谢幕。精彩的比赛为我们带来了激动与欢呼,也带来了温暖与感动。在这里,我们不但看到了竞争,也看到了竞争背后大写的“人”字。他们的光荣、爱情、坚毅、遗憾……营造出一个个感动瞬间,直抵我们的心灵深处。这些令人难忘的情景,记者都在现场亲历、见证,并为你及时报道。

  1 郎平致谢记者

  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全场数以千计的中国观众与主教练郎平共同分享这得来不易的胜利。在全队登上最高领奖台之际,郎平站在观众席第一排见证这个历史时刻,当大会逐一念出她们的名字时,郎平像孩子一样兴奋地振臂高呼,而眼中早已饱含泪水。

  之后,郎平被簇拥着离开,她先是与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合影,然后奔向赛场与爱徒们合影留念。途中与记者相遇的时候,她特地停下来并握手致谢,她在赛后也表示,感谢广大中国媒体多年以来一直给予中国女排的厚爱与鼓励。

  2 张梦雪夺得中国首金

  在里约奥运会上,山东济南姑娘张梦雪上演了“黑马奇迹”,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折桂,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开幕后首个比赛日,杜丽和易思玲搭档的中国射击队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冲金失利,中国代表团无缘首金,加上首日比赛击剑项目冲金未果,导致中国军团首日没有金牌入账。

  这时,人们将目光投向第二天的女子10米气手枪,因为有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郭文珺出战,力争“三冠王”。

  可惜,郭文珺未能从资格赛出线,张梦雪则以资格赛第7名跻身决赛。决赛中,这位从未在大赛中拿过冠军的选手出人意料地问鼎冠军。连她自己赛后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在看台上观战的中国观众更是无法按捺内心的激动,用振聋发聩的欢呼庆祝中国首金的到来。

  3 林李大战 巅峰对决

  林丹与李宗伟这对“一生的对手”在男单半决赛狭路相逢,第37次交锋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后来的金牌之战。这对33岁的高手苦战接近90分钟,林丹以1比2惜败,无缘卫冕男单冠军。

  但是,这场林李大战的意义早已超越胜负,两名当今羽坛的传奇男单高手为观众留下一场不可复制的巅峰对决,这也很有可能是二人运动生涯中最后一次在奥运会这样的重大赛事中交手。

  挺进决赛的李宗伟未能笑到最后,与前两届一样,他只是收获了一枚银牌,林丹则在铜牌争夺战中落败。二人未能在颁奖台上“同框”,成为羽毛球赛场上的一大憾事。

  4 “体操奶奶”为爱坚持

  41岁的高龄,有着“体操奶奶”的称号,当丘索维金娜走上赛场,她已经创造了一个传奇:第7次参加奥运会,而且曾代表过3个国家,独联体、乌兹别克斯坦、德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中,谁都没有她的这种经历。

  16岁时走上奥运会赛场,代表独联体;成年后为了儿子治病,以高龄拼搏在赛场,仅仅是为了那数量不多的奖金,这一拼就是10年,“你病未好,我不敢停歇”;进入中年后,儿子病好了,她开始真正为自己走上赛场了,“我爱体操,它能给我一种力量”……在这个过程中,丘索维金娜划下了一个大写的“人”字。

  2002年,她第一次向全世界求救,本报记者在现场;这一次,她为自己比赛,本报记者仍在现场。10年,记者见证了丘索维金娜的奥运历程,也见证了她的蜕变。

  5 广州剑客雷声当旗手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终于有了第一位奥运冠军旗手啦!而且,他来自我们广东,还是我们广州的高帅有型剑客——雷声。

  从易建联到雷声,连续两届奥运会,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的都是广东运动员,这堪称广东、广州体育的又一里程碑。事实上,击剑运动员雷声担当旗手也打破了传统,开创了历史,因为此前担任中国奥运开幕式旗手的都是清一色的篮球运动员。同时,雷声也是首位奥运冠军旗手。

  此外,以前也有同一运动员连续两届担任奥运开幕式旗手之职(刘玉栋、姚明),但来自同一省份、不同项目、不同运动员连续担当旗手,广东也开了先河。

  如此的历史时刻,本报两位女记者第一时间“追星”,在中国代表团的里约奥运村升旗仪式上率先用粤语采访了雷声,并拍下了珍贵的现场照片,成功饮到“头啖汤”。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48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