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解决拥堵 荷兰设全球首名“自行车市长”

2016年08月23日 06:55:16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是欧洲两大“自行车之都”之一(另一为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自行车数量快赶上全市人口总数,骑车出行是不少人代步首选。

  但这并不代表这里是骑自行车的天堂——自行车道和停车场似乎越来越不够用,高峰时段路上更是堵得一塌糊涂,而更快、更大、更重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穿梭其中,也干扰自行车一族出行。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问题,阿姆斯特丹市今年设立半官方的“自行车市长”一职,专门解决“自行车之都”的烦恼。

  【不是骑车人的天堂】

  自行车是阿姆斯特丹的一张名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这座城市保留了许多中世纪的狭窄街道,加上160多条纵横交错的水道和1000多座大小桥梁,客观上不便普及汽车,而环保理念的推广和政府在道路规划和交通管理规则等方面的政策倾斜,让居民们数十年来养成了骑自行车出行的习惯。

  然而,在荷兰权威组织“荷兰自行车手联盟”评比中,首都算不上是国内骑自行车最便捷舒适的城市。同为大都市,海牙、艾恩德霍芬和阿尔默勒做得比它更好。用英国《卫报》的话说,在荷兰首都,中午交通畅通时骑车倒还好说,到了出行高峰或游客密集地,自行车大军堵得像一锅粥,不乏有人横冲直撞,而干道上更是几乎逢路口必堵。

  “对阿姆斯特丹市民来说,这太打击人了,”新上任的“自行车市长”安娜·卢特纳说,“市里有些地方就是太拥挤——自行车太多,摩托车太多,汽车太多,行人太多。根本没有空地。”

  阿姆斯特丹有110万人口,自行车数量估计达100万辆。无论男女老幼、官商贫富,都能看到他们骑车出行的身影。数据显示,市民自行车使用率过去20年内提高40%,全市人每天骑行合计约200万公里。然而,这么多人骑车,却在市内,尤其是市中心,找不到足够的行车道和停车场。

  按照《卫报》说法,市中心68%的出行方式是骑车,却仅有11%的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分配给自行车。相比之下,汽车占据的基础设施空间是自行车的4倍。而速度更快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近年异军突起,跟自行车一同挤在本就不太够用的车道上,一方面进一步挤压自行车一族的出行空间,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

  至于停车,更是让市政厅每提起来就头痛欲裂。从致力于推广骑车出行那天起,政府每年都在增加停车位。在即将过去的《2012年至2016年中长期自行车计划》中,政府投入的2亿欧元除用于增铺15公里自行车道外,全用于在全市最大的交通枢纽——中央火车站地下及周边新增4万个自行车停车位。但这些位子明显满足不了民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政府计划2030年前在中央火车站附近再添3万多个自行车车位,包括艾河码头水下停车场和多个人工浮岛停车场。

  “游客们爱死了给锁在运河桥边的自行车拍照,”卢特纳苦笑道,“但市政厅对这可是烦不胜烦。”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48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