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百年国际地理大会首次“登陆”中国 聚焦和谐世界

2016年08月23日 21:23: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余晓洁、田颖)国际地理盛会首次“登陆”中国。8月21日至25日在京召开的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聚焦“构建我们的和谐世界”这一主题,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尊重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差异,推动未来地理学界的合作与发展。

  “大会成功召开彰显中国地理学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应当立足世界、放眼未来,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大会组委会主席、国务院参事刘燕华说。

  针对新时期地理学的特征和任务,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傅伯杰表示,需加深对人地复杂系统的全面综合的理解;加强中国科学家对国际重大研究计划的引领和参与;加强全球性问题研究,从地理学大国走向地理学强国;普遍提高先进技术解析地理现象的能力,系统实现地理科学的服务价值。

  国际未来地球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主席马克·斯塔福德·史密斯介绍了全球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合作的科学平台——“未来地球计划”。面对全球变化的巨大挑战,这一平台将探索创建一个跨学科系统,向社会提供产品与服务。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表示,现代地理学必须发挥重大作用,来理解和重塑地表形式,并在不同空间尺度上促进可持续发展。本次大会的主题传承了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思想,力求在当前世界各种灾难和冲突中,寻求人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的和谐共处。

  国际地理大会创办于1871年,4年举办一次。本届大会由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办,中国地理学会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专家学者注册参会。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4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