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新契机

2016年08月22日 15:14:49 来源: 瞭望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G20)在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仍有不足。在中国的努力下,“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成为G20杭州峰会的重点议题,力争在此方面取得新进展。

    现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弊端和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要求持续深入改革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

    现行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是二战后形成的以美国为主导布雷顿森林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布雷顿森林机构,更多反映美欧发达国家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与利益,其贷款条件苛刻,往往会加重发展中国家的危机与依赖性。

    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更是弊病丛生,美国仅从自身宏观经济状况出发决定美元流动性和汇率,较少顾及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体系主要交易、储备货币的地位,从而频频对世界经济、金融造成冲击。总体来看,布雷顿森林体系在减轻全球经济失衡、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

    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中国引领的新兴经济体加快崛起,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不断上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断增加。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以美元计算,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高达80.2%,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也达到75.4%,明显高于危机前的贡献率(分别为40%和60%)。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使国际经济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这必然会加速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也顺理成章。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G20成为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的中坚力量。近年来G20对结构性改革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但总体上改革进程还落后于预期。

    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早已超出了西方七国集团的解决能力,囊括了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G20由部长级会议升格为领导人峰会,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新兴经济体话语权上升,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G20正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向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转变,首脑峰会日益机制化和常规化,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主导地位更趋牢固。

    在G20推动下,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

    一是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治理结构,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两大组织中的代表性。2010年10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达成协议,将向新兴和发展中国家转移约6%的份额。2016年1月,协议正式生效,新兴经济体份额升至42.29%;

    二是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包括:改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方式,提高危机救助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大幅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资源,增强其作为全球最后贷款人的作用;增发2385亿特别提款权,减少成员国过度积累储备的需求,增加全球流动性;

    三是明确SDR改革时间表,择机选择更多符合标准的货币加入。人民币将于2016年10月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

    四是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将金融稳定论坛升级为金融稳定理事会,在其主导下全球主要经济体共建金融监管新框架。

    但是,截至目前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力度还很不够,发达国家仍在IMF等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居于支配地位。而且,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艰难,西方发达国家的应对诉求和应对政策不一,给世界经济平添了新的不确定性,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下降,推进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的动力有所削弱。因此,需要加快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是中国负责任大国地位的体现。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特别是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作为G20杭州峰会的主席国,中国将借助G20平台,在继续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治理改革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召开的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的公报中,都提到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以及世界银行的股份审议。华盛顿会议(4月)和成都会议(7月)公报更明确提出,2017年年会前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5次份额总检查,并形成新的份额公式;提高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将整体提高;推动世界银行按照达成一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施股份审议,逐渐实现平等投票权。

    9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有望继续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以赋予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更大话语权。

    与此同时,中国会运用自身日益增长的经济、金融实力,通过发起“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兴治理机构或倡议,与IMF、世界银行等现有治理机构相互补充、合作,以加快形成新的有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从而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为世界经济最终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供重要保障。

    (作者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9247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