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爱拼才会赢(五环旗下)

2016年08月22日 07:24:51 来源: 人民日报

  这是一枚拼下来的金牌。

  没有一股子不畏强手、奋勇争先的拼劲,中国女排拿不出3∶2逆转巴西女排、3∶1力克荷兰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女排的彪炳战绩,赢不来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拼字当头,方得万千风流。纯粹以实战成绩计,中国女排并不具备傲视群芳的绝对实力。里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首战以2∶3负于荷兰女排,随后又接连以0∶3脆败塞尔维亚女排、以1∶3不敌美国女排,便是中国女排没有能力做到掌控比赛局面、战胜所有对手的有力例证。但是,曾经在小组赛击败中国女排的排坛劲旅,淘汰赛阶段却成了中国女排的手下败将,原因就在于年轻的中国女排姑娘在比赛中拼出了精气神,原因就在于中国女排教练团队审时度势、合理调配阵容、打法与战术。

  一支临出征里约奥运会前还在调整队员的年轻队伍,为什么在关键战中拼得出内容、打得赢对手?原因很简单,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是中国女排这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队伍多年以来一脉相承的宝贵基因。尽管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女排精神凝聚起来的队魂还在,关键时候这支队伍拼得出来、赢得下来也就不足为奇。尤其是当下这支女排队伍,在主教练郎平的调教下,特别团结、特别心齐、特别敢打敢拼,她们憋着劲要干出一番成就。中国女排此次能够如愿夺冠,应该说是和当前这支队伍的精神气质非常吻合的。

  中国女排能够登顶排坛之巅,没有敢打敢拼的精神气质不行,没有永不放弃的超强韧劲同样不行。在对阵巴西、荷兰、塞尔维亚等劲旅时,敢打敢拼仅是获胜的前提,一拼到底、永不放弃则是获胜的基础。而在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基础上,再为女排精神注入一球一球拼、一分一分顶、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实质内涵,也就构成了对女排精神的完整表述。

  女排精神的传承、细化与延伸,其作用与价值可令各行各业受益,这也是国人喜欢女排、愿意践行女排精神的原因之所在。大力弘扬女排精神,努力将我们的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我们的事业也将无往而不胜。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462801